驻马店市公安局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4     浏览量:4885      打印文章      

qq.jpg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驻马店市公安局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提高站位,迅速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强化“五个一”举措,全力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开展一次动员部署。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面启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市委书记鲍常勇有关讲话及省厅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市委及省厅党委部署上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要求紧密结合公安实际,聚焦“提升哪些能力、改进哪些作风、怎样提升改进、选择哪些载体、怎样体现成效”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切实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取得实效。成立全市公安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改革创新、督导检查、专业培训、宣传引导、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组,分工负责、协作配合,强力推进。

二是组织一轮学习研讨。坚持把学习研讨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围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聚焦当前需要重点抓好的关键性、牵引性工作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警务督察支队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民警辅警谈学习体会、晒学习心得,以讲促学、以比促学、以学促效;控申支队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通读与精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研讨,组织民警对各自负责的业务进行详细讲解,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上蔡县公安局及时召开党委会,班子成员逐人进行研讨交流,谈体会、找差距、定措施,形成“头雁效应”。

三是开展一次主题征文。把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展示驻马店公安形象风采的载体,各级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围绕突出能力作风建设为什么,能力作风建设差什么,能力作风建设做什么内容,组织民警紧密结合实际,谈体会、话感受、讲收获,踊跃投稿,努力推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作品,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编印简报刊发,确保征文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助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务实、组织更加严谨。

四是进行一次问题查摆。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开展“五对照五查找”,教育引导全警立足本职提能力、针对问题转作风。高新公安分局结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能力作风方面的问题不足;技侦支队组织逐人撰写查摆剖析材料,查摆出能力作风短板弱项11项,提出整改措施及意见建议17条;汝南县公安局定期开展队伍思想状况分析畅谈会、交流会和研讨会,及时掌握民辅警思想动态,真正摸清队伍在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制定措施加以整改,活动开展以来,召开队伍思想分析研讨会3次,解决队伍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7个,局党委班子成员与各科所队长及民警120余人进行谈心谈话;看守所、拘留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杜绝了各类责任事故发生。

五是建立一个工作台账。着眼实现“五个明显增强”工作目标,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实施“五大能力提升计划”“四个专项治理”、锻造“四种作风”,建立了40项任务台账,明确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挂账销号,逐个实施,各级对照市公安局方案要求,层层建立任务清单台账,压茬推进落实。禁毒支队开展业务能力大练兵活动,周密制定练兵计划台账,常态化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让年轻同志跟班业务熟练的老同志,轮岗交流学习,提高工作能力;警察培训中心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坚持分层次、分警种组训,小班制教学,突出培训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食药环侦支队锚定民警短板弱项,安排业务骨干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传授廉洁从警观念、岗位业务技能、实战工作要领;驿城公安分局在扎实做好对照检查的基础上,从党风廉政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队伍教育管理等方面着手,组织精干力量加强研究,严密组织健全能力作风台帐,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