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狠抓政治建警 坚持以战促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量:2365      打印文章      

如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警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从哪里来?今年以来,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狠抓政治建警,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战促训,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民警的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不断攀升。

党建做实了,就是凝聚力。驻马店市公安局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组织开展演讲比赛、警史馆开馆仪式等系列庆祝活动,举行民警光荣退休、晋升三级警监警衔仪式、集体生日、政治生日等活动,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队伍管理责任的决定,实现县级公安局长“进班子”全覆盖、全交流,梯次推进两个职级序列改革政策落地,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重业绩、重实干、重公论,看关键时刻表现,150余名干部被委以重任,遴选交流的110名民警到新岗位履职,招录675名辅警弥补警力不足。

创新驱动了,就是新活力。驻马店市公安局坚持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专项行动,遂平公安根系延伸工作法、新蔡公安司法联调等一批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化解机制获好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75项便民利企新举措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推广自主研发的“我服务·您评价”有奖投诉小程序,中心城区电动自行车治理经验获肯定。

战练融合了,就是战斗力。驻马店市公安局坚持实战是最好、最实的练兵理念,探索在实战中学习实战的练兵新方法,推动练兵与实战深度融合。固化提升周一晨练周二夜学实战大练兵机制,开展全警大数据应用轮训和针对性警种业务集训,培育特色练兵项目,推树优秀拔尖人才,提振全警精气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大对涉枪涉爆等严重刑事犯罪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冒充军人诈骗、毒品问题集中整治,3个毒品重点关注县区一举“摘帽”。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为契机,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加快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逐年下降。今年以来,新发命案11起,发案数同比下降56%。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今年8月,驻马店市再次以综合考核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20年度“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这是驻马店市连续7次获得该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