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驻马店占了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量:4106      打印文章      

日前,按照《公安派出所等级评定办法》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公安部决定命名全国512个派出所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其中,驻马店3个派出所被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分别是西平县公安局柏苑派出所、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西园派出所和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金河派出所。

 

              微信图片_20211203172155.jpg

 

近年来,驻马店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加强公安派出所工作的有关部署,紧紧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不断推进城乡社区警务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化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进一步提高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保一方平安的能力;不断加快派出所软硬件建设,加强警力配置,改善保障条件,警务模式更加贴近实战,队伍战斗力持续增强;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牵引,积极申报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1个、省级3个、市级15个,推动全市派出所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平县公安局柏苑派出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民警辅警深入基层,滚动排查家庭、邻里等各类矛盾,做到“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实现辖区群众对社区民辅警的知晓率达到97%以上。近两年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调解率为100%;运用“社区警务+心理服务”工作法,在各社区警务室(站)建立心理咨询服务室,并配置1—2名心理咨询师,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38起,引导16个家庭回归和睦,用心用情做好警务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称号,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西园派出所以“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为工作目标,积极推广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创建党建“连心桥”品牌,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为契机,社区民警从“下社区”变为“在社区”、从“知社区”变为“融社区”,建立“全警反诈”新格局,积极创建反诈“立体防范工作法”,建立五级“反诈联盟”微信群150个,群成员50000多人,制作反诈宣传视频10余个,开展反诈宣传2000余次。

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金河派出所积极创新“管区警区融合”工作模式,在中心城区设立第三警务联勤中心,整合综治、司法、民政等部门资源及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建立联动机制,对涉及社区的矛盾纠纷、人口管理等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多方参与的“大联动”格局,有力推动警力“走出来”“沉下去”“接地气”,使警务工作和社区工作相得益彰,形成共建、共管、共创和谐社区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