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警这边独好——驻马店市西平县公安局柏苑派出所见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量:4733      打印文章      

2020年1月,驻马店市西平县公安局柏苑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今年7月1日,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称号。5年来,柏苑派出所未发生民警、辅警违纪违法案事件,辖区内未发生重特大案件。近两年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多起。

 

                                               微信图片_20210916172531.jpg

 

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

“比起这些荣誉,更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柏苑派出所所长刘浩南说。

荣誉室里悬挂着十多家企业和个人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每一面锦旗和感谢信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这面锦旗来之不易,我记得很清楚。”刘浩南的话把记者带到了今年5月23日的下午。一男子报警称某植物园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丢失。下午5时30分许,指挥中心传来指令。6分钟后,柏苑派出所值班民警抵达现场。

经了解,植物园正在建设中,平时鲜有人路过,但堆放在植物园道路上的钢筋、水泥、沙土等经常不翼而飞,严重干扰了工程进度。

刘浩南迅速部署,将民警分为三组展开工作。晚上11时许,蹲守民警取得重大突破——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被当场抓获。案件在6小时内被成功侦破。

 

                                    微信图片_20210916172534.jpg

 

通过对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快速打击处理,柏苑派出所赢得了辖区企业、群众的广泛赞誉,使辖区营商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

织密治安防控“天罗地网”

走进柏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记者看到了派出所“辖区网格化管理”精细作战图。

柏苑派出所辖13个社区、43个自然村,共10679户、38869人。为健全完善治安防控管理机制,派出所把每个社区细化为网格,吸纳网格内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五老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实现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综治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等力量,对提供重大线索、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活动、帮助侦破重大案件有着重要作用。”柏苑派出所指导员王伟介绍。

目前,柏苑派出所共组建网格93个、网格员157人,以“平安守护”为载体,与街道、社区联合成立14个专兼职巡防队,开展防范宣传、治安巡逻、邻里守望、矛盾排查、节日安保、疫情防控等工作,实现了巡逻全覆盖,时刻守护群众平安。

为提升治安防控信息化水平,做到从快破案,柏苑派出所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完善人像识别系统,加装监控256处,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今年初以来,辖区发案率同比下降37.3%,群众的安全感大幅提升。

全力提升警务服务水平

“姐,我没有再跟我妈吵架,现在我们俩关系可好了。”一名十四五岁的小姑娘跟一位女民警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看着小姑娘灿烂的笑容,谁也想象不到,两个月前,她和口中的“妈妈”持刀相向。

今年7月的一天下午,柏苑派出所民警潘颖走访至辖区一居民家中时,发现一名女孩正情绪激动地和家人持刀对峙。潘颖当即运用心理疏导技能安抚女孩。待女孩情绪稳定后,民警向其了解情况。女孩是名初中学生,与其发生冲突的是其继母,两人经常发生摩擦。

了解情况后,潘颖主动加女孩的微信,并与心理咨询师联合,定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柏苑派出所运用“社区警务+心理服务”工作法,在各社区警务室站建立心理咨询服务室,化解矛盾纠纷,在群众中反响良好。

针对在下班后群众仍有办理业务的现实需求,柏苑派出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设立“一窗通办”综合行政服务大厅,推行延时服务工作机制,群众满意度大幅攀升。

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行动,组织民辅警深入基层,滚动排查家庭、邻里、医患、劳资、债务等各类矛盾。近两年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

“服务人民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用‘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公安事业中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刘浩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