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竹沟精神 守护天中平安——市公安局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公安事业出彩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7     浏览量:3527      打印文章      

地处伏牛山和桐柏山交会处的确山县竹沟镇,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之一,被誉为中原“小延安”。从大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小延安”的革命火焰生生不息,其孕育形成的竹沟精神焕发出无限光芒。
   6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力量的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奋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好竹沟精神,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人,握好接力棒,开启新征程,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任务。
                              感悟竹沟精神 汲取红色基因内涵
  盛夏时节的确山县,碧水青山,松柏苍翠,绿浪滔天。在一派诗情画意间,一处处青砖灰瓦建筑若隐若现,古朴而庄严,沧桑而厚重,这就是“小延安”竹沟。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少奇在这里主持中原局工作时所著。刘少奇曾说:“延安有党的领导,竹沟也有党的领导;延安有窑洞,竹沟也有窑洞;延安有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竹沟有党训班;延安有延河,竹沟有大沙河,竹沟就是‘小延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竹沟精神是一段传奇,是一部史诗,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接受学习教育的优质红色资源。
  全市公安机关把竹沟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载体和有力抓手,自觉接受红色洗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竹沟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
  竹沟精神是“营养剂”。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为“班长”的新一届市公安局党委深知,发扬竹沟精神,只有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扛稳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
  每年,市公安局都会组织民警前往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烈士陵园,开展祭奠英烈和“庆七一”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并通过主要领导上党课、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重温峥嵘岁月,开展红色教育,汲取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切实增强民警“四个意识”,确保公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党建引领公安工作有了新提升。
  “盛世太平,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将竹沟精神融入每天的工作、生活中,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不辱使命,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公安民警。”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在竹沟精神的引领下,全市公安机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综合打击效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民警执法办案水平等均有显著提升,多次受到河南省公安厅和市政府的表彰。
                             弘扬竹沟精神 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
  全市公安机关紧抓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利契机,在传承红色基因与锻造公安队伍上深度融合,以竹沟精神坚定信念、淬炼灵魂、滋养初心、坚守防线,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困难、经受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学以致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扎实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重温入党、入警誓词,不断净化思想灵魂,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竹沟精神的根。全市公安机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持续开展政治培训,增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用红色精神武装思想头脑,锻造公安铁军。
  高标准推进实战练兵。围绕河南省公安厅“四问课题”要求,确立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出经验、出亮点、创品牌”的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案,特聘16位知名专家、教授担任教官,赴浙江宁波、江苏常州等地学习先进练兵经验,并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新蔡现场会,河南省公安厅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晨练夜学掀高潮。探索“练在经常 学在平时”的全警日常练兵新机制,制订《市公安局晨练夜学活动方案》,常态化开展周一晨练、周二夜学活动,搭建平时练与集中练相结合的有效载体,成为驻马店全警大练兵的特色亮点品牌。坚持把晨练夜学活动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与重点业务工作相结合,不断丰富晨练夜学活动内容和形式,举办政治培训专题讲座、禁毒业务实战大练兵讲座。开展公文写作练兵比武、行政复议应诉技能大赛和110接处警比武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民警的练兵热情。
  坚持实战是最大、最好、最实的练兵理念。全市公安机关连续打赢中国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农民电影节等“战役”,总结提炼出一系列安保工作经验,实现了打一仗进一步。针对部分民警能力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开展了交通指挥、安保勤务、警卫技能大培训和送教下基层活动,举办实战练兵培训班61期,培训民警6000余人,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打击犯罪技战法层出不穷。围绕侦查打击等关键环节,全市公安机关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先进工作经验,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推出的“位华忠”网安技战法等实战、实用优秀技战法,被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广泛推广,为全国、全省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驻马店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固化“一村(格)一警”机制,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专项行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着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全市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了驻马店公安的智慧与担当。疫情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启动疫情监测点646个,检查车辆52.9万余辆、人员108万余人,劝返由疫区入驻车辆2.4万辆、人员4.4万余人,发现、协助转送疑似感染者107人。作为全国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王钦胜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市公安局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抗疫先进集体,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名民警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3名民警被评为全省抗疫先进个人。
                                   践行竹沟精神 创造一流业绩
  全市公安机关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引向深入,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同时,不断固化教育整顿确山试点经验,更加注重传承红色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作用,将政治培训的课堂搬到竹沟革命纪念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把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成效,以一流业绩向党和人民递交满意答卷。
  强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侦破命案、积案20起,超过前4年总和。严厉打击8类严重暴力犯罪,侦破案件265起,发案数同比下降3%,破案率保持高位提升。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侦破传统盗抢骗案件86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33人,传统盗抢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2.89%。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受骗群众9.2万人,挽回损失2.9亿元。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26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54人,发案数同比下降3.7%,完成“两升两降”工作目标。森林公安“昆仑2020”专项行动成绩全省第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围绕3年总目标,突出深挖根治、长效常治,打掉黑恶犯罪团伙3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53人,破案467起,公安部目标逃犯全部到案,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交办的线索全部按期办结。市公安局扫黑队被评为驻马店市“青年文明号”。
  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取得新成效。聚焦突出违法犯罪,先后发起25次“雷霆行动”,实现对多发性、跨区域、团伙性等突出违法犯罪的整体打击、规模打击、精准打击。开展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缴获各类毒品折合海洛因70.2千克,切断了一条缅甸途经云南至我省的贩毒通道。
  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收缴枪支86支、子弹1.4万余发、仿真枪3063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260公斤。开展打击跨境网络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综合绩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公安局向社会连续发出5封信,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征求意见,各警种部门立足本职全方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功侦破今年以来全国最大的新型伪造货币案,公安部发来贺电表扬;侦破20年以上命案、积案5起,打掉5个诈骗团伙,冻结资金3亿元;打掉涉案50余人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发来贺电。329日,在河南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市公安局对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包括主犯在内的传销犯罪团伙核心成员28人。
  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一个梦想,一种信仰。践行竹沟精神,在天中大地上,驻马店公安的铮铮誓言久久回响……
                             传承竹沟精神 凝聚百年奋进力量照亮前行路
  坚定不移的革命理想信念,是竹沟军民坚持斗争、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竹沟精神的灵魂所在。
  传承竹沟精神,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全体民警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用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迎接各种挑战,战胜各种风险。
   20205月,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年,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绩效考评成绩位居全省公安机关第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成绩位居全省第六。以周一晨练、周二夜学为载体的实战大练兵、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根系延伸法、“位华忠”网安技战法、公安改革特别是县级公安局长“进班子”全覆盖、教育整顿确山试点5个方面的做法被中央、省、市20多家主流媒体刊发。电动车综合整治、“放管服”改革受到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也与竹沟精神的传承发扬、滋润激励密不可分。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新时代赋予公安机关新的使命下,全市公安机关正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安保主线,深入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狠抓十项重点工作,按照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把竹沟精神融入血脉,用竹沟精神凝聚百年奋进力量,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和人民满意的一流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当年革命年代的民歌,今日还在传唱,纵使时光流逝,革命精神历久弥新。如今,竹沟精神已经根植于每名公安民警的心中,融入血脉,汇聚强大的正能量,激励驻马店公安全体民警在追梦的路上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荣誉集锦
  ■ 2020年,市公安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被公安部评为先进集体。
  ■ 2020年,市公安局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 2019年、2020年,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某平台连续两年被河南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
  ■ 20215月,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被公安部评为五四青年节成绩突出集体。
      典型风采
                                王功前:为民解忧办实事
  “今天是建党100周年,结婚特别有意义!”“祝你们新婚快乐!”71日上午9时许,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户籍室内气氛热烈,前来办事的群众和户籍民警王功前向一对即将领证的小情侣送上祝福。
  当天上午,一名年轻女子愁容满面、行色匆匆,刚踏进户籍室大门就问:“哪位是王警官?能帮我办理一张临时身份证吗?”原来,该女子和男朋友准备结婚,到民政局才发现身份证已经过期。该女子边说边哭。“别哭,别哭。排队的同志如果没有意见,我就先给您办。”在周围群众的理解下,王功前帮该女子办理了身份证。
  “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要让群众第一时间享受。如果您或者其他群众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就近到派出所办理,不用跑这么远了。”王功前认真叮嘱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提起王功前,辖区居民无人不知。自2009年从事户籍管理工作以来,王功前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市文明窗口服务标兵;2014年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行风评议先进个人;2014~201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2019年其所在户籍室被评为全市优秀户籍室,他被评为市直优秀共产党员,当年第一季度荣登驻马店市好人榜,被市监察委员会聘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2020年被评为驿城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作为群众的贴心人,王功前一门心思想的是如何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过得更好、更幸福。日前,居民冯女士在家坐月子,由于无法到派出所办理户政业务,便委托家人到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户籍室询问相关事宜。王功前热情接待了其家人,并第一时间与冯女士视频通话,了解有关情况后,及时为冯女士办理了相关业务。
  “真没想到,户籍室每天那么忙,这样的小事儿王警官都放在心上,必须为认真负责的王警官点赞。”冯女士由衷地赞叹。
  “有些事情看起来小,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就是天大的事。我们一定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能当场审批的即刻审批,绝不拖延一分钟。”王功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民服务一直在路上。王功前和同事就像一颗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为民办事的时间上做减法,在为民服务上做加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气象、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