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举行警史馆揭牌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9     浏览量:5602      打印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全面用好驻马店公安56年光荣历程这一红色资源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履好职尽好责,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之际6月29上午驻马店市公安局隆重举行警史馆揭牌仪式。

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郭智深,河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七驻点指导组公安专班负责人、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政委李霞,河南省公安厅机关事务管理副处长张建伟;驻马店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党史研究室、市直工委和市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直有关部门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特别是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的大力支持下,历经近3个月的加班加点、精心布展,驻马店警史馆于6月29日正式落成。既是全市公安机关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也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举措,必将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安保维稳攻坚战,以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钦胜指出,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学习,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警史馆这一红色资源。回顾过去,从1965年7月驻马店行署公安处成立,到2000年撤地划市、成立驻马店市公安局,一直到今天,56年的风风雨雨,驻马店公安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成长历史。一代代驻马店公安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不怕牺牲,敢打能赢,在维护社会稳定、保卫人民财产安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以史为镜、以史鉴今。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决定建设警史馆,系统梳理驻马店公安发展历程,挖掘保护重要历史文物,完整呈现驻马店公安发展历程,正是为了纪念公安先烈,致敬公安前辈,弘扬光荣传统,对塑造新时代驻马店公安铁军,进一步增强全市公安民警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钦胜指出,警史馆的落成,是驻马店公安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是全市公安民警向建党100周年的庄严献礼。要加强管理,深度挖掘,把警史馆打造成承载公安历史、缅怀公安英烈、弘扬光荣传统的重要阵地,打造成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人民公安史的重要课堂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要分期分批邀请老领导、老同志及其家属参观指导,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更加精细全面记录传统故事、革命故事、英烈故事和他们的亲历事件;要分期分批组织广大民辅警参观学习,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讲好驻马店公安好故事,传递好驻马店公安好声音;要逐步向社会开放,把警史馆作为展示驻马店公安机关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改革创新、持续出彩出新的窗口,作为展示公安民警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让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更加理解支持公安工作。

王钦胜强调,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当前,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市公安机关要以警史馆揭牌开馆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驻马店公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不移地在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提高政治“三力”,忠实践行“三牛”精神,苦干实干、扎实工作,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再立新功、再续荣光,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公安事业出彩新篇章。

郭智深与王钦胜一起为警史馆揭牌。随后,出席活动的嘉宾和民警一同参观了警史馆。

警史馆位于驻马店市公安局主楼二楼东侧,占地面积445平方米。设有序厅、追根寻源、历史履痕”“利剑出鞘、守护山河”“ 践行使命、忠诚履”“队伍建设、常抓不”“改革创新、砥砺前行”“群星璀璨、警盾增”“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教育整顿、警钟长鸣”等7个展厅8个主题。警史馆以时间为经,事件、人物为纬进行布陈,通过图文、实物、雕塑、情景再现,并适当运用声、光、电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系统、客观记载驻马店公安创新发展、不断取得进步的光辉历程,全面再现全市民警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斗争中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节点、重要成绩和荣誉,充分彰显了驻马店公安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热血和生命铸就金色盾牌的坚定信念。

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杜玉坤主持揭牌仪式。市公安局在驻班子成员、各县、区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局直各单位负责同志,退休民警代表、晋升三级警监警衔代表、50年以上党龄民警代表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