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驻马店公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新动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量:3171      打印文章      

“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驻马店的每一寸土地都流淌着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确山竹沟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原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被誉为“小延安”;确山也是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农民领袖王国华的故乡;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县级革命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打响了雷岗战役,形成的“狭路相逢勇者胜”战斗号令,至今激励着广大天中儿女砥砺前行。大别山精神和这些红色资源都是我们宝贵精神财富。

如何让革命旧址成为常学常新的党史“课堂”,让文物史料成为生动鲜活的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老师”——驻马店公安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作为,多措并举,让蕴含着丰富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的红色资源焕发新生,让光荣历史绽放更加夺目、穿越时空的恒久光芒。

“革命先烈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伟大是如此具体。每次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我都会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5月22日,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组织5月份入党的48名民警代表到杨靖宇纪念馆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政治生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深切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1991年入党的民警张运奇感慨良深,“使命重于生命的担当,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领导干部为民警辅警上党课、邀请专家教授开办党史知识讲座、开展“诵读红色经典、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演讲、举办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开展“长霞精神”学习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谈心谈话集中收看《建党伟业》红色影片……通过专题辅导、民主生活会、讨论交流、线上线下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驻马店广大公安民警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民警的为民初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驻马店公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和‘细致、精致、极致’作风,立足职责定位,把学党史、悟思想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放在办实事、开新局上,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功夫、求实效,将学习教育成果实实在在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驻马店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坚定地说。

“谢谢警察同志,要不是你们及时提醒,我差一点儿就上当受骗了!”4月21日,西平县居民王某拉着民警的手不停道谢。当天上午11时许,西平县公安局柏城派出所建设路警务室民警收到小程序预警信息:王某有被诈骗的风险,诈骗类型为冒充客服诈骗。民警立即通过电话和王某取得联系,告知其可能存在被诈骗风险。待成功劝阻后,民警又带领辅警火速赶往王某家中与其见面。经核实,王某刚刚接到一个自称某购物平台客服人员的陌生电话,称王某购买的某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现予以退款赔偿处理,要求王某提供支付宝余额、花呗、借呗等页面的截图。王某正在按照要求操作时,接到了民警的电话提醒,才恍然大悟。

据了解,驻马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为捂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在不断创新方式构建全方位反诈宣传的基础上,一方面向内部充分挖潜对新发案件的涉案资金第一时间紧急止付、冻结,全力挽回受骗群众损失;另一方面主动向科技要战斗力,采取向全市广泛推广反诈骗小程序等方式及时预警、劝阻、拦截,尽力避免辖区群众遭受损失仅西平县警方4月份以来已经注册反诈骗小程序用户3.8万余人次,累计劝阻9191名群众免于受骗,避免群众损失150余万元

5月20日,驻马店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全民反诈“心防”工程启动仪式,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立即行动,迅速掀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高潮。据了解,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大幅上升,成功劝阻6.3万名群众免于被骗,挽回损失700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5.8亿元,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信仰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一点一滴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老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孙俊玲饱含深情地说,前几天入户走访恰逢晚饭点,热情的张大妈出新做的菜馍,拦住她不吃不让走。孙俊玲住大妈的手,笑盈盈地说:“好大妈,谢谢您!这菜馍闻着都让人流口水。可是我还工作,真的不能吃。”大妈心疼地看着她:“好闺女这都几点了,你还不下班?可别累着了。”刚参加工作的年轻辅警不解地问“姐,大妈对你咋恁亲啊?”孙俊玲郑重地说:“工作时间长了,你就明白了。记住四个字:以心换心。我们待群众如亲人,群众就会把我们当贴心人

孙俊玲只是驻马店广大公安民警的一个缩影。在驻马店这方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上许许多多和她一样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心系百姓情暖万家的民警,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公安民警的初心与使命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来自对人民的朴素情感。为深入了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会治安问题,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驻马店市公安局4月2日起12月31日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深化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专项行动,动员广大民警辅警通过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安全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截至目前,已入户走访116.1万余户,化解矛盾纠纷1.6万余起,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驻马店公安坚守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将把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爱民为民实践,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将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克难攻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努力以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