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铁军为平安天中贡献公安力量 ——驻马店市公安机关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量:2274      打印文章      

作为平安、法治驻马店建设的主力军,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入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紧紧围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工作目标,聚焦“五个公安”建设,立规矩、建机制,攻主业、抓执法,推改革、强基础,树导向、扬正气,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贡献了公安力量。

                                                                                                 扛起政治担当维护社会稳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和身边先进人物,驻马店市公安局于10月19日举办以“学训词铸忠诚践使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要求全市公安民警,以身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以正在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动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全力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今年以来,该市公安机关以党建引领公安工作,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动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会精神,确保公安工作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组织民警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主要领导上党课、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切实增强民警“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健全完善《加强队伍管理六项措施》并狠抓制度落实,队伍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面临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定位、新形势、新挑战,该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锚定“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标准,常态化开展周一晨练、周二夜学活动。此举也是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和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舒庆练兵“四问”课题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和有益探索。

10月中旬以来,驻马店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部署,通过练基本体能、练队列动作、练警容风纪,队伍凝聚力、纪律作风有效加强;通过学政治理论、学训词精神、学党建知识,民警政治站位、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以晨练夜学活动为载体,全市公安机关掀起了新一轮实战大练兵热潮。

                                                                                                         聚焦主责主业严厉打击犯罪

 7月16日,驻马店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1994·9·24”故意杀人命案积案,潜逃近26年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全(男)被抓获归案。

今年以来,该市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违法犯罪。连续发起“雷霆”行动,相继部署开展了以打击盗抢骗、电信诈骗、毒品犯罪等为重点的23次雷霆打击行动。新发的25起命案全部破获,侦破沉积一二十年的命案积案17起。8类严重犯罪破案率86.8%,发案数同比下降8%。

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成立“打诈”“打盗”专业队,破获盗窃犯罪案件5673起,同比上升18.5%,抓获犯罪嫌疑人1694人,同比上升45%。围绕“两升两降”目标,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9万起,同比上升165.81%,抓获犯罪嫌疑人1.6万名,同比上升69.72%。侦破一起部督诈骗案,一举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长效常治”目标,紧盯涉黑恶重点线索核查和重点案件侦办,全力开展“六清”行动。打掉涉恶团伙76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74人,掀起了新一轮专项斗争高潮。

    两打两控”及重点整治。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2人,同比上升17%。侦破“6·18”特大贩毒案件,当场收缴甲基苯丙胺30余公斤。通过持续精准严打,社会治安形势不断向好发展,今年以来,全市盗窃案件、抢夺案件、抢劫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3%、84%、33%。

                                                                                                           夯实基层基础开展平安创建

感谢郑警官!困扰我20多年的心结终于打开了,没想到我老头子还能等到这一天。”80岁的吴某善老人紧握泌阳县公安局高店派出所民警郑苗的双手,不愿松开。

7月12日,郑苗在走访时发现村民吴某善与吴某尚老人之间有一起积怨20多年的土地租赁纠纷后,依法依情依理妥善化解,使双方握手言和。

这是今年7月,驻马店市公安机关在全市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百日行动的一个缩影。在学校、社区、企业、田间地头等,民警、辅警宣讲法律知识、经典案例和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防范常识,详细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注意发现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及源头化解,全力防控风险隐患,有效遏制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多发势头,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同时,该局全面启动以“五零”目标为引领的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筑牢村(居)第一道防线;开展市中心城区整治规范电动车行动,遵循政府牵头、区为主体等原则,为符合标准的电动车挂牌,为非标电动车和三轮、四轮车安装防盗编码,通过宣传和挂牌、集中整治、规范管理3个阶段,扎实、稳妥推进行动开展。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围绕便民利企深化公安改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今年5月中旬,刚刚履新的市公安局局长王钦胜通过深入调研,发现个别公安机关窗口单位仍不同程度存在服务态度冷淡、群众多跑腿、推诿扯皮等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要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6月5日,驻马店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我服务您评价”有奖投诉小程序正式上线试运行。在全市公安机关车驾管、户籍、出入境等业务的242个窗口单位,只要群众用手机微信、支付宝等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对公安工作进行评价,也可以留言所需办理事项,无须注册。

7月2日,小程序弹出一条正阳县寒冻镇群众留言:因身份证号码与他人重号,自己的社保、银行卡无法使用,手机银行也显示别人的名字。该县公安局立即组织人员调查,发现投诉人的同乡姚某在深圳办理了居住证、银行卡,其居住证号码与投诉人身份证号码一样。投诉人的户籍信息没有问题,但社保卡等无法正常使用。民警主动联系姚某,向相关银行发公函,要求更改留存信息,仅用3天就解决了困扰投诉人两年多的难题。

为让小程序发挥最大作用,驻马店市公安局专门建立了6项工作机制:电话回访、核查、督办、考评、奖励、惩劣机制。公安机关对接到的群众投诉逐一进行电话回访、核查,奖励有效投诉,对相关民警进行通报批评,并以短信的方式感谢群众对公安机关窗口服务的监督。

此外,驻马店市公安局在市民中心设立2100平方米的公安专区,整合车驾管等10个部门106项政务服务,实现“零跑动”24项、“最多跑一次”89项,“一证通办”48项……通过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一项项便民利民改革措施优化了营商环境,密切了警民关系。

如今,在该市的城区,行人车辆相互礼让;在乡镇,警民共建群防群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