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一村(格)一警”、“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量:2667      打印文章      

 

202008291556441569.jpg

 

202008291559530347.jpg

 

  8月28日上午,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一村一警”“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杜玉坤主持会议。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春庆,二级高级警长余伟,局直相关警种及市区各派出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局、市区各所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刘春庆传达了《全市公安机关“一村一警”“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方案》,明确了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创建对象、创建标准、工作措施、创建程序和工作要求;王钦胜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贯彻落实省公安厅“一村一警”、“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我市“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钦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充分肯定了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警察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我国人民警察的性质宗旨和职责任务,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的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发展方向,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确保公安工作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要忠实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成效。三要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一村一警”“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

  王钦胜要求,一要提升站位,把准方向,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一村一警”“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是贯彻落实“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战略、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现实需要;是切实履行好维护一方平安、守护一方百姓职责,以村格小平安积累巩固省市大平安的迫切需要。全市公安机关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市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化解风险隐患、加强基层基础、巩固基层政权、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好更大作用。二要明确重点,抓好关键,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务必以“五零”目标为引领,持续深化“一村一警”工作,深入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精准规范村居治安基础要素管控,切实抓好大数据反哺赋能,着力抓基础、抓关键、抓源头、抓薄弱环节,强力攻坚,做强支撑,推动社区民警和辅警躬耕“责任田”、当好“六大员”,坚决筑牢村(居)第一道防线,以“一村一警”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三要精耕细作,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创建活动落地见效。要围绕“五零”目标,充分发挥“小治理支撑大平安”的支点作用,将创建活动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在目标上、方法上、制导上、处置上、督导上、成效上精准发力,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摸清掌握治安要素底数,精准发现化解风险隐患,深度应用“一村一警”智能平台,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各相关警种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及时做好支撑、保障、督导工作,确保创建活动落地落实。四要勇于担当,夯实责任,进一步筑牢新时代驻马店公安工作的根基。当前,“农洽会”和“创文”是摆在全市面前压倒一切的两项头等大事和阶段性中心工作,全市公安机关要统筹安排“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与“农洽会”安保、创文工作互相促进、同频共振。要有敢于担当的气势、勇于担当的状态、善于担当的能力,积极营造鼓励担当的环境。要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通公安“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大力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坚持政治建警、练兵强警、科技兴警,加大保障力度、突出减负增效,维护执法权威。各县、分局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行清单式管理、挂图式作战,分解任务,精准发力,确保创建活动开好局、起好步。要立足本地实际,在前期创建示范警务室、警务工作站的基础上,培树一批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群众认可的“五零”平安村居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为全市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