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坚持抓“四条主线” 深入推进“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0     浏览量:2090      打印文章      

“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中,驻马店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把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准,把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着力抓好“四条主线”,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坚持抓政治建警“生命线”。强化思想武装,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队伍建设始终,通过举办专题党课、认真学习强国平台内容、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全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民警以实际行动打牢忠诚根基。强化班子建设,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用自身正、自身硬的榜样力量来影响和带动队伍。以“星级党支部”建设为载体,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建强过硬班子、带好过硬队伍的建设目标。强化队伍管理,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完善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借调人员管理、请销假、警官证管理、日常签到等制度,以规范的管理制度来约束民警的工作行为,以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确保队伍的正规化、规范化建设。

坚持抓从严治警“高压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下发市公安局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要求各单位“一把手”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既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做反腐倡廉的模范,又要严格管理队伍,确保队伍不出问题。落实内外监督责任机制,在加强内部财务、审计监督工作,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监督和警务督察部门工作力度的同时,严格规范民警日常执法活动,充分利用信访、举报投诉电话、12389平台等监督载体,通过社会监督机制推动执法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建设。落实执法执纪责任,进一步强化全警“底线”意识,通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案释纪讲座等活动,划出“红线”,设定“雷区”,切实减少队伍的违规违纪问题。通过不断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抽查案卷、定期通报等措施,进一步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防执法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纪问题。

坚持抓好队伍管理“标准线”。强化从优待警,为民警购买人身意外和重疾保险,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落实休假、体检及生日慰问。落实民警生病住院探望、因公受伤慰问、重大警务活动子女托管制度等举措。今年“七一”前夕,举行了民警光荣退休和晋升警监警衔仪式,为光荣退休的民警颁发荣誉证书和从警荣誉章,为晋升三级警监警衔的民警颁发了授衔命令证书。严格实战训练,结合“轮值轮训、战训合一”要求,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开展分警种分层次集中练兵、送教下基层、季度练兵考试考核、年度警务实战比武工作,实行练兵周报、月报制度,统筹掌握各地练兵动态,有效提高了民警的实战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建立民警心理辅导机构,结合全年日常教育培训活动,在市公安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中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大力加强市、县两级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建设,今年以来,已经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送教下基层活动11次。

坚持抓好警营生态“风景线”。坚持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全市公安机关“窗口民警服务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公安窗口服务水平,深化公安服务品牌建设。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加强典型推树工作,积极选树扎根服务群众、打击违法犯罪、无私奉献的典型人物,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队伍活力,挖掘队伍潜力。充分运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的传播力,讲好公安民警故事,发出公安队伍“好声音”,传递公安机关正能量,不断推动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