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 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百日行动初见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量:1772      打印文章      

“感谢郑警官!困扰我20多年的心结,今天终于打开了。没想到我老头子有生之年还能等到这一天。”80岁的吴某善老人感激涕零,紧紧握住泌阳县公安局高店派出所民警郑苗的双手,久久不愿松开。

712日,郑苗在走访时发现村民吴某善老人与吴某尚老人之间有一起积怨20多年的土地租赁纠纷,依法依情依理妥善化解,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村民们纷纷拍手叫好。

这仅仅是78日,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100天的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百日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驻马店市公安局开展此次行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批示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整治安全隐患,减少各类案事件的发生,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目前,该行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在天中大地全面铺开。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深入乡村、街道、学校、社区、企业、厂矿、商户、田间地头、庄户农家等,挨家挨户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经典案例、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防范常识,发放宣传资料“口袋书”,详细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注意发现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及源头化解,全力防控风险隐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驻马店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奖惩措施,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各县公安局、市区各派出所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在行动中,各警种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立足本职本岗、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参与行动。在大走访中,用心用情用力,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纾民困,切实做到四必访;在大排查中,做到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等要素全覆盖,确保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做到四必查,确保对各类风险隐患的全时空、全链条掌握;深入开展大化解活动,强化风险隐患属地化解责任,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建立台账,及时精准消除,切实做到四不罢休;进行大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百日行动的意义、战果和民警的感人事迹,让更多的群众理解、支持公安工作

为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该局还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从强化一把手责任、班子成员责任、奖惩、督导、长效机制、工作作风等六个方面求实效,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咬定目标、苦干加实干,坚决夺取百日行动的全面胜利。

截至713日,该市已投入警力4183人次,走访群众16946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34起,消除安全隐患530起,处理违法嫌疑人56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行动初见成效,社会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