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管乘风破浪 我全力保驾护航——驻马店公安2020年高考安保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量:1800      打印文章      

考场如战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硝烟还未散去,2020年护航高考卷已然打开。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做好安保工作?提前部署、安全检查、保障交通、武装巡逻、便民服务……驻马店公安一系列硬核操作,给出了答案。

           ——提前部署——

7月7日,高考第一天,又是工作日。早高峰和送考高峰叠加。如何保障道路安全畅通,驻马店交警用实际行动向众展示了护航高考的热情与诚意。

“对于考点等重点路段,我们提前发布通告,行交通管制。铁骑大队全警出动,在市区13个考点设立护考队,及时疏导周边通行压力,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7日早上7点30分,驻马店高中高考考点,考生们依次测量体温,排队有序进场5名特警和4名武警组成的武装巡逻小组全副武装,精神抖擞,正在步行巡防。

“有警察在,我们更安心。”考生家长们交口称赞。“使命在肩,不容懈怠。我们支队全员上岗,分成两个组南北区同时作业,全力确保社会面稳定。”带队执勤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乔宝刚神情庄重。

全市公安机关及公安民警要全力以赴,确保高考绝对安全。” 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掷地有声。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县公安局局长、市区各派出所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2020年普通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任务,夯实责任。7月1日、3日,连续两次召开高考安保协调会,对安保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7月5日召开全市视频调度会,对高考安保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确保安全——

决不打无准备之仗。据了解,高考期间,驻马店公安共出动警力3500余人次,警用车辆900余辆,紧抓重点环节、部位,采取领导包片、民警包考点等有力举措,做到责任单位、领导和民警“三落实”,全方位决战决胜护航高考。

——做好试卷押运、保密工作。市公安局选派180名责任心强、政治素质高的民警协助教育部门负责高考试卷的押运和保密工作,对试卷全天候24小时值班守护。

——开展安全防范检查。考前,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对全市51个考点、2291个考场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安排充足在校园附近巡逻防控,疏导行人,维护秩序,切实保考生及考务人员的安全。

——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管。积极配合教育、网信等部门,开辟高考安保网上战场,严格落实24小时网络巡查,及时发现涉考违法犯罪线索,并依法严厉打击。

——防范查处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行为。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抽调专人配合无线电管理部门组成2个巡查小组,在考场周边进行巡查。

——开展集中整治。7月1日至8日,对考点及其周边治安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共排查通信电子产品经营场所400余处,酒店864家、网吧588家、娱乐场所390家、游戏厅223家、出租房屋5385家、整改各类治安隐患327处,为全市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

——加强武装巡逻。为确保考试环境安全稳定,严防发生突发事件,特警部门与武警开展联勤联动,加强巡逻防控,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增强威慑力。各县公安局、市区各派出所组织400名民警组建突发事件应急预备队,24小时值班备勤、随时待命。 

           ——护航梦想——

绿色通道、应急接送……每一个高考季,广大公安民警、辅警都会用实际行动,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高考学子真诚助力。

今年对西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赵涛、朱新正、蒋军峰来说有些特别,他们的子女也要参加高考。“孩子们在考场为梦想拼搏,我们在场外坚守执勤。我们的每一份付出,都是在为所有参加考试的孩子助考!”为了给更多考生创造畅通有序的考试环境,三名民警主动放弃休假,像往年一样参加了高考安保执勤。

据悉,高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户籍窗口主动为考生开通24小时办理身份证、临时证“绿色通道”,速办速取,共办理加急身份证298张,户籍证明137份。治安、特警部门在每个考点安排民警维持考点秩序。交警部门在每个考点门口及周边均制作摆放了禁鸣、禁停温馨提示牌,确保交通安全。交通管理支队铁骑大队向考生提供紧急救助18起。

在驻马店960万父老乡亲的见证下,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交出了一份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护航”答卷。用力度守护了莘莘学子的平安,用温度开启每一个高考考生家庭的梦想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