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 周密部署—— 驻马店警方全力护航2020年普通高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量:1554      打印文章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将于77日至9日进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部署,切实做好全市高考各项安全保卫工作,驻马店市公安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安全防范措施,与教育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强化考场周边秩序维护,确保今年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为切实加强领导,驻马店市公安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高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全市高考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协调查处工作,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高考期间相关涉考工作。各县公安局、市区各派出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安保方案。

从即日起,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开展以下工作:

全面排查整治考点周边治安隐患。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力量深入各考试场所及其周边地区,集中排查整治一批治安乱点和安全隐患对考点周边宾馆、酒店、网吧、KTV、出租房屋等复杂场所和流动人口进行清理清查,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考点周边治安整治与秩序维护,对制造噪音、无证摊点、违规占道、黑车运营等进行清理整顿,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发现、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广泛收集可能危及考试安全的线索,第一时间进行核查、专案专办,务必见人见事、杜绝危害。深入排查涉校涉考矛盾纠纷,全面摸排可能影响高考安全的不稳定因素,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化解,严防造成现实危害。组织交警部门对考点周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缺漏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标识的及时补充完善。适时集中开展统一清查行动,震慑违法犯罪,净化考试环境。

全力维护考点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坚持整体防控和重点防控相结合,以考点为中心,全力筑牢“三圈”防护,将高考安保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确保考点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考试期间,在每个考点设立临时勤务点,由领导带班,配足警力,积极配合教育、卫健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维护考生进场秩序,保护师生人身安全。配合教育和保密部门,严密重点部位安全防范,严防发生考题泄露和考卷丢失、被盗等案事件。指导学校强化考点出入口安全防范,配齐配强保安人员和防护器械,科学设置隔离栏等防冲撞设施,确保考点门口秩序良好。加强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管制,决不允许货车、危险物品运输车、油罐车、渣土车等通过通行,严防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积极配合无线电管理部门开展检查,发现有作弊嫌疑的,迅速控制相关人员,扣留作案工具,追根溯源、深挖细查。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强化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加大考点周边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和交通疏导,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及时妥善处理考生、考务人员及家长的报警求助,及时清理清查无关车辆、人员,防止人员大量聚集、车辆集中拥堵,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依法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积极配合教育、网信等部门,开辟高考安保网上战场,严格落实24小时网络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封堵、删除网上涉嫌组织考试作弊、买卖试题和答案、销售作弊器材等有害信息,对违法犯罪线索迅速核查,开展案件查办,依法严厉打击;对传播涉考有害信息的个人网站、微博、微信、QQ号等立即关停,切断传播渠道。配合教育、市场监管、安全、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对通讯电子产品市场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涉嫌销售作弊器材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收缴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各类器材,配合学校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宣传教育,自觉抵制并积极防范考试作弊活动。及时清理校园及周边兜售作弊器材、替考等助考广告信息,固定证据并开展调查,从中发现招募枪手等违法犯罪活动线索,注意摸排幕后的黑中介和社会替考组织网络。对群众举报、网上巡查、摸底排查和教育部门移交的涉考违法犯罪线索,逐一深入核查。对涉嫌犯罪的,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相关警种组成的工作专班,专案专办,快侦快办。在案件侦办上做到“四个不放过”,坚决铲除跨地域、有组织、社会影响恶劣的涉考违法犯罪团伙。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积极做好涉考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工作流程,创新保障服务措施,及时受理高考学生申领居民身份证,采取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落实高考学生办证快速通道,加快证件的审核签发、打包上传和证件发放工作,确保考生及时领到证件。为考前因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设“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受理、优先制证,切实做好服务保障。依托网络媒体及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护航高考交警同行”公益宣传活动,广泛发布减少噪音、错峰出行等“温馨提示”,及时推送天气预警及道路交通情况,为考生提供出行参考。强化交通保障,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对送考车辆发生故障、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送转考生。

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密切关注社会动态,全面掌握涉及高考的各种不安定因素,随时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充分准备,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同时,配合教育、卫健等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督促、指导考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配齐配全防护、防疫设施、物资,建立健全涉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避免聚集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