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量:1671      打印文章      

清明节期间,我市公安机关强化安保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节日安保工作任务。44日至6日,全市110接报警同比下降32.2%。未发生有影响的案事件及重大交通事故,全市社会政治稳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清明节安保维稳工作。节前,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就清明节期间的安保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省公安厅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近期特别是清明节安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4日,副省长、公安厅长舒庆就清明节祭扫安保维稳工作进行视频调度,再次强调部署。市公安局党委及早动手、提前谋划,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先后印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331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渊主持召开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暨清明节安保工作部署会。44日,郭渊副市长再次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议,要求按照公安部“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目标,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筹推进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及清明节安保工作,坚决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节日期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采取有力举措,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巡特警部门动态保持1000余名警力,重点加强对火车站、高铁站、医院、超市、旅游景区等部位周边巡逻防控,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处置,确保群众节日出游等活动安全有序。44日,市区东高派出所巡逻民警闫团结、贾鹏接到开发区开源大道冷水河一男子落水警情后,快速反应,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河中将落水男子迅速救出,周围群众纷纷拍手称赞。刑侦部门以“雷霆”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破案10起,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5.3%,有效遏制了刑事案件发案势头。治安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枪爆危险品、场所行业、内部单位和大型活动等安全监管,及时发现整改一大批安全隐患。会同旅游等有关部门对景区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清明节期间,驻马店4A级以上景区开放5个,接待游客5.4万余人,出动安保警力160余人,配合疫情防控检查3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3处,帮助游客22人。依托“一村一警”,组织社区民警和包村民警对本地、本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进行走访调查,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社区、化解在基层。交警部门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微博、微信和报纸、电视台等媒介与媒体,发布“两公布一提示”4次,提醒市民安全出行;针对清明节期间人流、车流急剧增加的情况,全市交警部门科学安排勤务,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摆在路面上,疏导指挥交通,始终保持对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的严管高压态势,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市启动执法服务站8个,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警车400余台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3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