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量:2345      打印文章      

326日上午,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总结去年公安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分析当前形势,对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宣读了《关于对2019年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单位予以表彰的通报》,郭渊副市长作了题为《铭记初心勇担当 守正创新争一流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是全市公安工作稳中有进、创新发展、争先出彩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抓基层强基础,保稳定护安全,创品牌出亮点,提能力走前列,各项工作实现新的跨越。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实现了命案发案下降、新发命案全破、破获积案提升的目标,命案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多项业务跻身全省和市直单位前列,公安工作执法满意度稳居全省第2,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新提升;省公安厅通令嘉奖3次、贺电表扬12次、5次在我市召开现场会,445名民警立功受奖,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

会议确定了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总任务,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业务工作争一流、队伍形象大提升、人民群众更满意为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发展六个立足,强化四个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忠实履行公安机关新时代使命任务,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要围绕公安机关肩负的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强化四个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一是强化捍卫政治安全能力建设。二是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提高矛盾风险排查化解能力水平。三是强化保障社会安定能力建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压发案、破现案、攻积案,深入推进缉枪治爆行动、禁毒两打两控2020”专项行动、保护野生动物严打行动,严厉打击个人极端和严重暴力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经济犯罪、食药环犯罪,不断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四是强化维护公共安全能力建设,创新新型业态管理新模式,推进公共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转变。

会议要求,要聚焦基层基础,坚持守正创新,推动驻马店公安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一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上争一流。二是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设符合我市实际、具有驻马店特色的寄递物流管控系统。三是加强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所队建设,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出亮点。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放管服改革中走前列。

会议要求,要着眼公安工作现代化目标,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全面优化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的现代警务。一是探索推进公安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警务效能。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三是深化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着力提升核心战斗力。四是强化平战结合、合成作战机制和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民警综合战斗力。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以优异成绩展现驻马店公安队伍良好风貌。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一是毫不动摇加强政治建警,强化思想引领,坚定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组织建设,永葆公安机关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二是毫不动摇加强两个责任落实。形成具有公安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链,上下联动发力,构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格局。三是毫不动摇加强正风肃纪,以开展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为载体,集中开展专项治理,确保执纪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四是毫不动摇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开展“强作风、树形象、争当标兵”活动,推树一批作风硬、形象好的业务尖兵和警种标兵,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五是毫不动摇加强暖警措施,科学安排部署警力,持续提升职业保障水平,健全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免责机制,落实落细惠警措施,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