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平安守初心 ,“无我”本色写忠诚:追记战友王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9     浏览量:1361      打印文章      

    在他心里,民为重,家为轻;在他眼里,警为重,己为轻。从警24年, 24载拼命工作昼夜不息,24个轮回积劳成疾。这次执行任务时,他却猝然倒地再也没有站起。他太累了,他就是河南正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维平。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853.jpg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848.jpg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844.jpg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841.jpg

 

    “太可惜了!”“正阳痛失英杰!”“王维平,一路走好”…… 11月9日,王维平离开我们已经10多天,但是,在正阳县的大街小巷、朋友圈里怀念他的声音依然此起彼伏。

    10月28日23时许,王维平在北京执行任务期间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于23时40分不幸去世,年仅45岁。王维平累倒在他为之奋斗不息的公安事业上,带着对公安事业的依依不舍,带着对未尽工作的深深遗憾,永远离开了人世,留给人们无尽的哀思和怀念……

    王维平妻子整理王维平生前所穿警服,儿子王瑾瑜抚摸着父亲警帽上的警徽,立志大学毕业后像父亲生前一样,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742.jpg

    对公安工作情有独钟

     “哥哥自幼喜欢警察这个职业,小时候就是村里的孩子王,经常带领村里的孩子学着警察的样子在村里坑塘里跳,还喜欢保护小伙伴。”王维平的妹妹王士丽眼里噙满泪水说,哥哥从小的理想就是当军人和警察,为此,还把母亲给他起的王士勋乳名给大哥商量后改成了王维平,就是维护一方平安。考学那年,家里人本来让他报考师范类专业,他却悄悄改成了郑州人民警察学校,拿到录取通知书,他高兴得几夜没有睡着觉。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747.jpg

  (王维平警校学习照片

    “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这是王维平写在工作笔记本上的一段话。自从穿上警服,燃烧就注定是他永恒的主题。王维平短暂的一生,正是燃烧的一生,他是烈火淬炼忠诚警魂铸就的强警脊梁。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他都始终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鱼水深情和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忱,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职业使命感、清晰的工作思路、出众的业务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1995年,王维平从警察学校毕业,本来可以留城,他却要求到基层派出所锻炼,并积极入党。他先后担任该县真阳派出所所长、刑警大队大队长、公安局副局长等职务。投身公安战线24年,王维平带领或亲自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80余个,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50余人。王维平也因此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全市禁毒模范、刑侦先进个人、全县劳动模范。他以其坚定的信念、卓越的才干和对公安事业的无比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壮丽凯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王维平走了,留在办公室里的19本工作日志记录着他的工作轨迹。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751.jpg

        王维平留下的十几本工作笔记本上,除了记满了工作内容,还写下了不少自勉的话语。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758.jpg

   (王维平家人整理其生前获得的奖章和荣誉证书)

    秉公执法侦破大案要案

    1998年8月,正阳县连续发生系列恶性案件,引起全县人民的恐慌。为及时破案,才上班3年的王维平主动请缨,积极参与侦破案件,他以敏锐的洞察力和破案天赋,发现极为重要的蛛丝马迹,全力侦破此案。通过多方排查、布控,一个月后,终于将正在伺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同时,王维平又提出多个疑点,带破案件30余起。为此,王维平荣立三等功。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804.jpg

 (王维平在2011年“清网行动”中追逃凯旋)

    2004年2月24日凌晨1时许,正阳县铜钟镇一对夫妇被害,8500元现金被抢。此案作为公安部命案必破电话会议后我省发生的“一号”命案。王维平带领专案组100多名民警吃大锅饭、睡地铺,走村串户收集线索,历时4个多月,行程上万公里,终于在7月7日,把犯罪嫌疑人周某某、高某在广东东莞擒获。周、高二人还交待伙同孙某某等6人,从1997年以来,在正阳、确山、湖北、广东、陕西、青海、安徽等地先后蒙面入室抢劫31起、绑架5起、盗窃1起、暴力阻碍公务1起,抢劫现金达100余万元的涉案事实,并收缴作案工具仿五四式自制手枪一把。案件侦破后,当地群众无不拍手叫好,并将一面锦旗送到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手中,感谢公安局民警不辞劳苦破获命案,以告慰受害者在天之灵。“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感情是真挚的。谁给他们办了实事、好事,他们都一笔笔记在心里,看在眼里。2018年9月29日,河北省邯郸市破获一起特大危害食品安全案件,12月4日,正阳公安局接公安部移交的“9.29”案件涉及该县线索后,该局随即成立了以王维平为组长的专案组。一周时间,王维平一举端掉这个窝点。袁某某等4人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刑事拘留。其亲戚决定以钱开路。多次求情王维平高抬贵手,网开一面,王维平摆摆手厉声喝道:“我们绝不收礼,一定秉公执法。”在王维平的带领下,其团伙成员全部落入法网。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820.jpg

  (王维平组织民警开展全县夜查统一行动)

    “郎朗乾坤是不容许小丑作怪的。”王维平说,要让正阳人民生活在平安、和谐、安全的环境里。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825.jpg

 

 王维平带领各部门人员开展全县整治黑加油站统一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809.jpg

(王维平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电影节现场执勤

     为了工作没时间顾及家人

    “我哥哥太累了,我母亲住院时,他都是夜晚去医院看我母亲,最晚的一次是凌晨1点半,到早上5点又走了。”王士丽说,每次见哥哥都是给他说着话就睡着了。上班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哥哥有节假日有星期天,昼夜不停地上班,有时回家看母亲还是不停地接打电话,总是看到他忙个不停地样子。王维平出殡的那一天,王维平的70多岁的父亲王吉才手上还套着塑料袋哭着说:“儿子,你不是说回来给我看手吗?这下再也见不到儿啦……”王维平父亲有严重的皮肤病,一到秋天手就裂成大血口子,王维平告诉父亲从北京回来就带父亲去看病,可是,他的父亲却等来了他去世的噩耗。“有时接着电话刚进屋,还没来得及给他说话,他说,局里有事,我得马上走。”王维平的爱人万红艳说,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几乎吃住在局里。王维平的岳母姚国珍说,王维平最后一次去北京执行任务时,她看他脸色不好就问他是不是感冒了,王维平说,有点胸闷,等回来了再去看病。王维平的儿子王瑾瑜说,他很少见到爸爸,2004年一天,爸爸要去执行任务,走的时候,他穿着棉袄拉着爸爸不让走,爸爸说:“我去街上抓坏人,不然坏人就该伤害别人了。”他才让爸爸走,等爸爸回来时,他已经穿短袖了,整整四月没有见到爸爸,那年他才6岁。爸爸回来后把他高高举过头顶,抱着他亲了又亲,眼睛湿润。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831.jpg  

(王维平生前写给小女儿的信) 

    自从王维平去世后,他9岁的女儿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一心为民唯独忘了自己

    “王维平工作认真、生活简朴、对父母孝顺。”该局治安大队民警田德全说, 10月28日(农历十月初一),正好是王维平的母亲去世后的第一个十月初一,当地有祭奠的习俗,王维平就说,顾不上回去为母亲祭奠了,就找个地方面朝家的方向跪下给母亲磕三个头。那天还是他爱人的生日,他还给爱人打个电话说回去了给爱人补过生日。还给爱人买了两瓶化妆品、给父亲买了衣服。

     王维平妻子接到民警送来的丈夫生前给她买的生日礼物,痛不能止。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836.jpg

    “王局长不摆架子。”该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普琳说,每次走到出入境门口都会进来坐坐,看他们正在忙就坐在大厅里给来办事的群众当志愿者。“和王维平每次出差办案从来没在外面吃过好饭、住过好地方,工作都是连轴转。”该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叶亚民说,都是匆匆去匆匆回,从来没在外看过风景。“去年冬天,王叔叔来看我,给我带来棉袄、棉鞋,还亲自给我穿上,他握着我的手很温暖。”在王维平出殡的当天,他曾经资助的贫困孩子尚旭龙在王维平的遗体旁久跪不起,哭成泪人。他说:“要不是王叔叔他早就辍学了。”“哪有父亲不爱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但为了我所挚爱的事业,只有舍小家为大家;为了这身警服,我无怨无悔。”王维平生前经常说。累倒在工作上的王维平出殡当天,3000余名警民挥泪护送他走完最后一程。

微信图片_20200227125728.jpg

    王维平走了,但他未竟的事业仍在继续......

    王大哥,一路走好!我们一直记得您带着您的遗志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