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公安机关“迎盛会展形象 保大庆护平安”专项行动圆满收官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量:1195      打印文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22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于9月上旬召开。从7月10日开始,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了为期90天的“迎盛会展形象 保大庆护平安”专项行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集全警之力、汇全警之智,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投洽会”安保维稳任务,确保了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

提升站位,精心组织部署,强力推进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投洽会安保维稳工作,为公安机关履职尽责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8月初,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听取市公安局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大庆安保工作汇报。9月4日和7日,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等领导深入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实地查看警力部署、场馆安保等情况。9月23日,陈星书记深入公安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对大庆安保进行动员部署,看望坚守岗位执勤民警。在9月24日召开的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再次对做好大庆安保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舒庆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大庆安保进行安排部署。市公安局党委在今年年初就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先后40余次视频调度,与阶段性打击整治行动同部署同推进。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渊20余次主持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研究具体工作措施,要求高标准推进落实。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以雷霆行动为牵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平安守护行动,多项工作成绩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为坚决打赢大庆安保维稳攻坚仗奠定了扎实基础。为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投洽会”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迎盛会展形象 保大庆护平安”专项行动,并专门制定出台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考评办法,夯实牵头领导和部门责任,组建8个工作专班,强化“十个着力”要求,推动安保维稳工作向纵深开展。投洽会期间,郭渊副市长和房国卫常务副局长先后10余次到会展中心现场办公,多次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体民警恪尽职守、连续奋战,严打刑事犯罪、严整交通秩序、严控社会面秩序、严守会场和代表驻地安全,确保了会议安全顺利召开。

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发力,确保专项行动掀高潮见成效。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迎盛会展形象 保大庆护平安”专项行动“五个严防五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加大社会面巡防力度,不断提高发现力、防控力、处置力和战斗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突出隐患清零,提高发现力。坚持通报隐患突出的企业及车辆,约谈运输企业71家。排查整改涉爆涉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风险隐患18处。二是突出重点管控,提高处置力。开展清查收缴非法枪爆物品百日行动,落实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器具等安全监管责任,排查涉危爆从业单位108家,收缴仿真枪480支。全面推动党政机关、金融、公交、水电油气、中小学幼儿园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排查发现的259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严格落实寄递物流三个100%制度落实。深入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和“一村(格)一警”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146起。三是突出巡逻防范,提高防控力。坚持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加大对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巡防力度,持续开展路面巡逻、警灯闪烁,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全体民警取消休假、全天候24小时值班备勤,坚守岗位屯警一线。组织市公安局机关民警到高速公路参与巡防,全市每天保持充足警力在路面压事故保畅通,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集中开展“黄赌毒”整治行动,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开展旅馆业娱乐服务场所专项整治和出租房屋排查清理行动,排查歌舞娱乐场所996家次,警告责令整改、停业整顿、取缔132家。在中心城区部署严查酒驾毒驾、电动车违法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等行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73.16万起。四是突出严厉打击,提高战斗力。部署开展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多轮不同层次、各有侧重的严打专项行动。起诉犯罪嫌疑人2253人。破获命案积案2起。严打传统盗抢骗犯罪,破案225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