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推出五项便民举措创新窗口服务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量:2015      打印文章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公安局以开展“纪律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服务群众一线的出入境、户政窗口作为重点,紧盯“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惠民生”工作目标,通过开展个人作风体检、队伍风险防控、工作失误校正和岗位业务练兵等活动,边查边改边落实,推出五项便民举措,实现了“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的转变,为前来窗口办事的群众提供便利化、多样化、快捷化的优质服务。

一、推出智能化服务。为解决群众办证难、耗时长的突出问题,出入境、户籍窗口全面铺开自助办证模式,变“人工服务”为“智能服务”。出入境部门引进了签注一体机、照相自助受理一体机,为群众提供“当场申请、当场缴费、当场取证”的自助签注服务,现场只需3分钟即可完成自助签注全流程,立等可取。户籍窗口引进了身份证自助办理终端、自助服务办理终端设备,为群众提供当场办理身份证服务,开具违法违纪、户口注销等8种证明。目前,全市出入境部门已新增22台自助签注一体机、照相自助受理一体机,户政部门已增设10台身份证自助办理终端、自助服务办理终端设备。

二、推出多样化收费方式。为满足群众缴费多样化,市公安局积极主动与市财政局及建设银行驻马店分行联系,在全市公安机关所有出入境接待大厅在原来现金、刷卡支付方式的基础上,又开通了支付宝、微信等移动缴费方式,群众不用带现金,也不用刷卡,使用手机就可以支付相关费用,既方便了群众,又可避免民警现金找零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推出“容缺式受理”服务。对于申请材料、证件未带齐全的办证群众,只要公安网可查证其信息的,公安机关先行受理,再由其通过传真、邮寄等方式补齐材料,避免群众少跑腿,实现群众“只跑一次”的服务目的。目前,已有一万余名群众享受到了此项便民措施。

四、推出窗口单位“365”工作模式。为方便群众办理证件,出入境、户政窗口单位积极推行延时服务,打造“全年无休服务窗口”。在开通周六办证服务,在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开展延时、错峰办证服务的基础上,又推行全年无休365服务模式,开通“全年无休服务窗口”,为上班族、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贴心服务,赢得群众好评。目前,已为5千余名群众提供了节假日办证服务。

五、推出“绿色通道”服务。对于因公民出国、考试、升学、奔丧以及紧急商务活动等紧急事态等急需办理业务的,市、县、所联动配合开通绿色通道。今年高考前夕和高考期间,全市所有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放弃节假日、休假,正常上班,为考生开通24小时办理身份证、临时证“绿色通道”,速办速取,共为考生办理加急身份证298张,户籍证明13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