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公安机关圆满完成2019年高考安保任务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量:1777      打印文章      

2019年普通高考驻马店市共设10个考区、50个考点、2154个考场,62637名考生参加考试。为切实做好高考安保工作,全市公安机关超前谋划,及早动手,出动警力3500余人次,警用车辆900余辆,采取安全检查、保障交通、开展巡逻、便民服务等措施,圆满完成了2019年高考安全保卫工作任务。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高考安全保卫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渊多次对高考安保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成立了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房国卫任组长,局直四部九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县公安局局长、市区各派出所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驻马店市公安局2019年普通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方案》、《驻马店市公安局2019年高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各县公安局、市区各派出所也都成立了相应组织,结合实际制定了方案。63日,专门召开全市2019年高考安全保卫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高考安保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6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副市长冯玉梅带领公安、教育等部门负责同志,到驻马店市高级中学新校区考点、市招生办公室考务指挥中心、保密室、网上巡查室进行巡视,对高招安保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房国卫常务副局长带队对市区12个考点的安保、交通保障及警力部署工作逐一进行了现场督导指导,并召开全市高考和端午节安保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地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高考安保工作。

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抓住高考试卷押运、试卷保密室、考点、考生和考务人员住地、接送考生车队等重点环节、部位,逐一细化分解,采取领导包片、执勤民警包考点等措施,做到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民警三落实一是市公安局选派180名责任心强、政治素质高的民警协助教育部门负责高考试卷的押运和保密工作,对试卷24小时值班守护。二是开展考点安全防范检查。考前,全市治安部门组织警力对全市10个考区、50个考点、2154个考场进行安全大检查。考试期间,每个考点由辖区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带队,安排充足警力在校园附近巡逻防控,疏导行人,维护秩序,切实保护好考生及考务人员的安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指挥中心,利用视频监控对全市所有考点进行巡视,并对发现的3个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通报辖区公安机关负责同志现场整改。三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管工作。网监部门开展24小时网上巡查。四是防范查处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行为。治安支队抽调专人配合无线电管理部门组成巡查小组,在考场周边进行巡查。五是开展集中整治行动。64日至8日,对考点及其周边治安秩序进行集中整治行动,共排查通信电子产品经营场所400余处,酒店864家、网吧1488家、娱乐场所490家、游戏厅223家、出租房屋5385家、整改各类治安隐患327处,为高考考点和全市考生营造了安全、良好的考试环境。六是加强武装巡逻。市局组织100名特警开展武装巡逻,防止出现突发事件。高考期间,各县公安局、市区各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突发事件应急预备队,24小时值班备勤。

高考前夕和高考期间,全市所有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放弃节假日、休假,正常上班,为考生开通24小时办理身份证、临时证“绿色通道”,速办速取,共为考生办理加急身份证298张,户籍证明137份。治安、特警部门在每个考点安排民警维持考点秩序,保持考点良好的治安秩序。交警部门在每个考点门口及周边均制作摆放了禁鸣、禁停温馨提示牌,确保交通安全。交警支队摩托车机动大队充分发挥机动灵活、快速支援的特性,在市区12个考点设立护考队,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并对需要救助的考生开辟绿色通道,救助考生18起。67日下午,一名考生进场前发现身份证丢失向市区东高派出所执勤民警求助,该所副所长赵全营立即驾驶警车带其家长到东高派出所户籍室核对户口信息并出具户籍证明,在开始考试前两分钟送到考场,及时保障了考生正常参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