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量:1700      打印文章      

近日,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全国、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要求,总结成绩,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渊出席会议并讲话,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赵东亮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房国卫主持。

会议总结回顾了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了当前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以推进“政治建警”为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落实“两个责任”为己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三是以保障“中心任务”为要务,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四是以强化“正风肃纪”为主线,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五是以深化“标本兼治”为根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六是以提升“能力建设”为动力,努力打造过硬监督队伍。

郭渊副市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短板。关于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他要求:一是狠抓政治建警不放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造一支政治铁军。要结合“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永葆政治本色。二是狠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放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全体民警务必认真践行“五个必须”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违规违纪现象,在思想上、行动上、实践上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白人。三是狠抓查办各类案件不放手,坚持执纪监督不放松,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各级公安机关党委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惩处各类腐败行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要坚决查办各类腐败案件,坚持不懈反“四风”,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全力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四是狠抓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不放手,强化制度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要坚持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深刻汲取公安队伍内部发生的腐败案件的深刻教训,把审查调查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要深度挖掘反面典型题材,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开展现身说法、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广大民警筑牢“防火墙”。大力推进选树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典型,并加强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突出制度预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早发现、早预防、早警示上下功夫,促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郭渊副市长强调,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责任落到实处。一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对党建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把主体责任抓牢、抓实。二要支持落实监督责任。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支持、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工作权威。全体民警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在严格约束下奋发有为,在坚守底线中担当尽责。三要形成监督管理合力。要压紧压实队伍的教育管理责任,把监督管理向工作之余延伸,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派驻纪检监察和审计、信访、法制等部门要加强经常性地协作配合,构建形成“大监督”格局。各警种部门要按照上级纪委“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承担对警种队伍建设的指导监督职责。四要强化领导示范责任。各级领导同志要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作表率,在敢于担当作为上带好头、作表率,在严格纪律作风上带好头、作表率,在锐意进取上带好头、作表率,带动整个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实现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