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走进驻马店市公安局户政大厅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3-24     浏览量:2046      打印文章      

“认真,忙碌,温馨,高效。”这是前来办事的群众对驻马店市公安局户政大厅的评价。近日,市公安局户政大队邀请媒体组织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式采访活动。在市公安局户政大厅,值班民警美丽的笑脸、忙碌的身影处处可见,温馨的礼貌用语处处可闻。她们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热情、勤恳、耐心与微笑展现出新时代户政警察的风采,并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信息核对、资料查验、变更登记……”在笔者的注视下,10多项程序在市公安局户政大队副大队长贾景丽手里几分钟就完成了,前来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刘先生不由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贾景丽说,市公安局户政大队目前有窗口民警5人,负责全市的户籍业务审批和业务指导、队伍管理等工作。户籍工作方面的政策繁多、与群众关系密切,我市又是人口大市,因此户政大厅的日常工作十分繁忙。她们每天接待群众数百人,每天不厌其烦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工作流程,看似单调、乏味却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的户籍警察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好多年,她们怀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朴素感情,练就了过硬的本领,赢得了群众的爱戴,她们用过硬的业务知识和温婉爽朗的性格撑起了市公安局户政大厅的工作。

据了解,在这个户政大厅,她们每个窗口每天接待来访群众60余人,每天接受电话咨询都在80起以上,每天办理的市外迁入日均达40起,变更年龄、出生日期、性别、姓名日均30余起,恢复户口日均25起。6周岁以上儿童出生登记、解冻户口和无户口人员补录户口虽然量少,但每一起业务的办理都马虎不得,需要对电子档案进行认真查看,特殊情况下甚至需要实地调查。不仅如此,该户政大队还肩负着机房的管理,全市人口数据的更新、维护,值班备勤等任务。

笔者在市公安局户政大厅了解到,户政民警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每项业务的材料准备、办理流程、受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全部予以公示。同时,开通24小时投诉受理和业务咨询电话,全天候不间断接受群众来电。安排专人轮班上岗,实行全年无休工作服务模式,开通“全年无休服务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设立志愿服务站,为前来户政大厅的群众提供热水、针线、雨伞、医疗包等。

在市公安局户政大厅,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和谐的画面,让人难忘。

为了确保每个工作日的工作时间,她们每次都提前10分钟到岗,按规定着装佩戴胸卡上岗,保持警容严整,实行户籍办理延时服务,延长工作时间,直至为最后一个群众办理完毕。

她们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孜孜不倦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忠诚维护法律的尊严,用无私践行当初从警的誓言,用敬业铸就社会的和谐,用激情书写无悔的青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为人民服务的动人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