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渊副市长到西平县公安局五沟营派出所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量:1578      打印文章      

317日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渊轻车简从,利用休息时间,深入西平县公安局五沟营派出所调研指导一村一警暨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

在派出所,郭渊副市长与该所全体民警、辅警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详细听取了该所辖区社会治安及一村一警工作开展情况,深入询问了辖区面临的治安突出问题,仔细了解了警务室、工作站的数量、人员配置,对该所整体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郭渊副市长指出,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的综合性战斗实体,是整个公安工作的基石。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一村一警的基础防控支撑作用,保障一村一警的警力配置,扎实做好一村一警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要学习借鉴其他市县一村一警工作经验,充分运用科技化手段提升信息化水平,高质量推进一村一警工作,齐心协力把驻马店的社区警务工作做到最好,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使“枫桥经验在驻马店这片热土上遍地开花、生根结果。

郭渊副市长要求,一要坚持抓党建,带队伍,全面提升社区警队的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深入实施支部建设工程,以党建引领队建,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切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确保社区警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区警队在公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二要围绕目标、突出重点,强力推进社区警务室(站)建设。警务室()建设是一村一警工作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必须乘公安部河南现场会之东风,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迅速全面提升硬件建设;工作中,要紧紧围绕转作风、强基础、化矛盾、保民安这一主题,周密谋划、科学考评、细化定责,全面调动社区警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坚持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坚持脚板+科技,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能力、社会治安基础防范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特别是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减少遏制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要结合农村现状,排查整治村霸等各类黑恶势力。三要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全面提高技防建设水平。要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办法,积极构建立体型治安防控体系。四要强化派出所基础业务信息的采集归档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派出所的正规化建设。要持续深化一标三实工作,拓宽信息资源社会化采集渠道,建立动态采集更新机制,全面提升基础信息数据的采集归档。五要切实给基层派出所减负解压。要按照省公安厅关于省、市、县、派出所职责定位的规范界定,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分流职责范围以外求助事项,实实在在为基层民警减负解压,真真切切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郭渊副市长强调,要全面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扎实稳健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用务实有效的措施,采取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的办法,走出一个务实求实、实用实效的一村一警工作模式,为维护驻马店和谐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百姓的安居乐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