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量:1547      打印文章      

313日上午,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全市公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总结去年公安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渊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房国卫主持。

会上,播放了2018年全市公安工作视频片;传达了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巍峰对公安工作的重要批示;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为荣获2018年度全市优秀县公安局、优秀公安分局、优秀直属单位、优秀基层单位和优秀人民警察、优秀警务辅助人员、民警贤内助等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新蔡县公安局、市公安局东高派出所、犯罪侦查支队主要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最后,郭渊副市长作了题为《忠诚担当保稳定 争先进位树形象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2018年取得的成绩,辩证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是全市公安工作稳中求进、成效初显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年新发命案全部侦破,打防刑事犯罪实现“两升五降”目标。在全省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调查中,我市公安机关位居全省公安系统第2名,公众安全感位居全省第4名,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市政府为市公安局记集体二等功。省公安厅先后16次发贺电表扬我局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公安工作进步单位。一是加强忠诚公安建设,永葆公安队伍政治本色。二是加强法治公安建设,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加强智慧公安建设,全力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四是加强精准公安建设,为打防犯罪提供坚强支撑。五是加强活力公安建设,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会议确定了2019年全市公安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三个新提高、一个走前列要求,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基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自身服务全局、立足当前着眼全年、立足岗位统筹系统、立足亮点强补短板、立足落实紧盯目标、立足人本激发活力,进一步凝聚警心、务实重干,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全市公安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勇于履职担当,继续坚持和发展“六个立足”,突出以“抓基层强基础、保稳定护安全、创品牌出亮点、提能力走前列”为目标,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汇聚全警之力,打好五大战役,坚决打赢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场硬仗。全市公安机关要时刻牢记“稳定就是政绩,稳定就是胜利”,以省公安厅将全年整体工作划分的四个阶段为节点,努力实现五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一是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二是打好风险化解持久战,全面排查调处矛盾、防范化解风险。三是打好打击整治攻坚战,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要以“雷霆行动”为载体,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出击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严打严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违法犯罪。四是打好食药环犯罪歼灭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五是打好社会防控阵地战,持续动态清隐患防事故保安全。

会议强调,要创新改革发展,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公安工作不断实现新跨越。一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提升警务效能。二要着力提高精准打击能力,提升整体打击效能。三要提升公安队伍核心战斗力。四要以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为切入点,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五要以“一村(格)一警”为依托,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六要以“放管服”改革为载体,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努力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不断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会议要求,要锤炼过硬队伍,塑造清新形象,为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一要狠抓政治建警,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纪挺法前,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标准队建。二要狠抓素质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要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从绩效考评中识英才、在急难险重任务前看担当;按照“分警种、按需求、提能力”的原则,开展实战化轮训;健全完善舆论引导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特警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突水平三要狠抓正风肃纪,树立清新形象。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提升年”活动,树立清正廉洁新形象,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凡是因不担当尽责和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问题的,一律严肃倒查、严厉追责。四要狠抓暖警措施,激发队伍活力。持续抓好入警宣誓、从警年限、光荣退休等职业荣誉仪式。推动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公安民警职业保障的十项措施。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