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深入市公安局出入境办理大厅体验记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3-02     浏览量:1757      打印文章      

“想不到这么快,效率这么高,真的太方便了!”在驻马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陆军平的协助下,市民刘女士在智能受理服务台上,只用几分钟时间就申办了港澳通行证,面对如此高效便捷的办证体验,她不由啧啧称赞。

秦颖,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主要负责市公安局出入境办理大厅智慧受理区的日常工作。2月26日下午3时10分,市公安局出入境办理大厅内,前来办证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厅内各项工作紧张而有序。

看到智慧受理平台指示灯由蓝色转成黄色,秦颖连忙赶去协助办证群众。“指示灯变成黄色就是需要民警的协助办理,主要是在核对信息与采集指纹这两个程序。”秦颖告诉笔者,智慧受理需要多个操作步骤,其中有2个步骤需要民警协助,其他都可以由申请人自行操作。

经了解,我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以打造方便、快捷、高效、温馨的办理大厅为目标,不断推进科技信息化应用。我市投入300余万元对出入境大厅进行硬件改造,新增46台自助签注一体机、照相自助受理一体机,全面铺开出入境窗口自助办证模式,变“人工服务”为“智能服务”,全市所有出入境办理大厅使用多种缴费方式,用支付宝、微信、刷卡、现金缴费等实现了多样化、便利化缴费服务。

另外,智慧出入境办理大厅全面集成了出入境证件办理全流程的业务办理自助设备,可办理智能预约、智慧受理、智能引导、自助查询、自助签注业务。作为智能办证大厅的一大亮点,智慧受理区的智能受理同步启用。智能受理集受理面见、身份核验、拍照、指纹采集、缴费等功能于一体,把原本需要经多个环节才能完成的申请,集成到一台设备上办结,使出入境业务实现了从人工窗口受理工作到自助办理的转变,大大节省了办证时间。

刘女士只是享受这一便利服务的众多人员中的一员。“以前需要带很多资料,还要去照相馆拍照才能过来办理业务,现在只需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就可以了,所需资料已经在申请人申请的时候经过后台核实,非常方便。”秦颖介绍,我市开启的智慧云受理平台,全省内户籍居民都可以通过其办理业务。智慧警务不仅仅给办证群众带来了便捷,一线民警也感受到智慧警务带来的警务效能提升。

随着智慧受理平台的使用,秦颖往返于办证窗口和智慧受理区工作,工作方式也变成动态化服务。

有一次,市公安局出入境办理大厅来了一群人要求办理护照。经过办证时的交谈,值班民警秦颖迅速判断出这是一批打着旅游的幌子骗取护照非法出国务工的人员。秦颖不动声色将这些办证人的申请资料收齐,将自己的疑点和担心向大队领导作了汇报,并把这些办证人请到接待室,分别进行耐心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各种案例向他们说明非法务工所带来的危害,并立即与辖区公安派出所取得联系,把办证当事人和其亲属均找来一起座谈,再次耐心地讲明利害关系,不厌其烦地告知他们外出务工所必需的法定手续,终于使他们心悦诚服决定不再办证。

出入境办理大厅每天都会迎来各种各样的办证者,这其中也不乏有违法分子藏匿其中,试图侥幸办证出境。

有一次,在办理出国证件时,秦颖发现一申请人是网上逃犯,立即稳定自己的情绪,通过查询,确认是一名网上逃犯后,一边稳定住现场的局面分散该人的注意力,一边立即通知办案单位,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了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不断强化基础管控、加强办证疑点审查,坚持证件签发标准从严,严格落实面见申请人和报警信息双审核制度。去年,全市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8名,成功阻止106名疑似出境非法务工人员办证。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搞好服务,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笔者在现场看到,秦颖还未下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大爷匆匆走进出入境办理大厅,急切地问能否多加点钱加急办理护照。经了解,老大爷的儿子在加拿大上学,患重病无人照顾,危在旦夕。明白了申请人急切的心情,秦颖一边安慰他,一边立即为他办理护照,同时向上级业务部门汇报,开辟“绿色通道”,使这位大爷提前拿到了护照。

秦颖告诉笔者,智慧受理投入使用以来,她与同事们认真了解办证群众的需求,努力发现需要继续改进的细节,进一步方便群众。她说,像她这样在市公安局出入境办理大厅的民警,每个窗口每天就可以接待近100人。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对于申请人的申请材料不齐全但是通过公安网可查证其信息真实性的先行受理,之后让其补全材料,做到了让群众“只跑一次”。

陆军平对笔者说,近年,我市群众对便利办证出行的需求日益迫切,他们将提高服务质量,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为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