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2-08     浏览量:1562      打印文章      

近日,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18年驻马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就、群众举报黑恶线索兑奖奖励情况和下一步扫黑除恶打算。

wangk19028.jp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驻马店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出击,打掉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团伙,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团伙1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团伙45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266人,破案1113起,查扣涉案资产3.2亿元,共打击处理涉黑涉恶公职人员9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1人、村干部40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2人,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了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2018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没有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刑事案件,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市公安局党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要事抓紧抓好,多次深入各县公安局、市区各派出所实地调研督战。组织市公安局扫黑办、督察支队先后6次对全市公安机关进行集中督察,确保专项斗争健康有序推进。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高标准排查核查涉黑涉恶线索。把排查发现黑恶线索作为社区警务、一村(格)一警的重要职责,主动摸排发现一批黑恶线索。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业队伍,并及时将核查情况和结论反馈给举报人。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公安部、省公安厅转办、交办、督办线索,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力核查侦办,目前已全部按期办结。

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严重影响人民的黑恶势力犯罪。采取异地用警、提级管辖、指定管辖等有效措施,排除干扰、消除群众顾虑。重大黑恶案件由市公安局直接组织侦办,先后组织开展3次集中抓捕行动,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市公安局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在深挖彻查“保护伞”、重大案件通报会商、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铲除经济基础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工作中形成合力,先后向纪委监委移交涉及腐败、保护伞问题线索92条。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专项斗争伊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公布了举报电话、邮寄地址和网络信箱等举报方式,建立了有奖举报和证人保护制度,采取发布联合通告悬挂标语横幅、发表电视讲话等形式,发起了强大的宣传攻势。2018年9月,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同时召开举报奖励兑现新闻发布会,向实名举报群众兑现奖励。2019年,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市公安局将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再打掉一批黑恶犯罪团伙,抓获一批黑恶犯罪分子,深挖一批黑恶势力幕后的“保护伞”,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实现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突破。

发布会上,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回答了驻马店日报社、天中晚报社、驻马店广播电视台等有关媒体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