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牵手110 共创平安迎大庆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量:1457      打印文章      
        “哇,这就是110指挥中心啊!”“警察叔叔真威武!有他们在,我们就是安全的。”素日严谨有序的市公安局110指挥大厅,充满了孩子们阳光般的笑脸和此起彼伏的话语声。 2019年1月8日,为迎接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市公安局邀请市第二实验小学部分学生代表,零距离感受110指挥中心接处警情况并参观警用武器装备和特警防爆车,宣传正确使用110报警和安全防范常识。
       据110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依托接处警平台、350兆电台、4G无线图传、视频监控平台等科技手段,110指挥中心建立起“扁平化”指挥、“垂直式”用警、“点对点”调度的工作机制,按照“网格布警、人车定位、扁平指挥、精确调度”的要求,统一指挥调度街面巡逻防控力量,特别是今年投放在市区的15辆移动警务车与原有的28辆网格巡逻警车有效互补,服务基层实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仅2018年,通过110指挥调度,直接抓获各类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55人,对街面违法犯罪形成有力震慑。
        2018年2月20日21时许,市区驿丰路一小区居民报警,有人与该小区门卫发生冲突,将门卫打伤后驾车逃离。110接警人员详细询问了伤者受伤情况及肇事车辆牌照、特征、逃逸方向等相关信息,并与同事密切配合,一边通知120前往施救,另一边立即指派辖区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处置,同时呼叫路面巡逻警力在工作中注意发现拦截该嫌疑车辆。约半个小时后,路面巡逻警力向指挥中心报告:在市区某医院附近发现了该涉案车辆,但车内并没有人。指挥中心立即通报办案单位火速前往涉案车辆停放处,经过蹲点守候,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经询问,当晚张某在其朋友家饮酒后离开该小区时,因门卫打开小区伸缩门不及时与门卫发生争执,后从车后备箱拿出撬杠将门卫打伤逃跑。该起案件由于110民警派警及时、出警迅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不到2个小时便成功告破。
       记者了解到,在市公安局党委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110指挥中心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紧紧围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着力打造忠诚公安、法治公安、智慧公安、精准公安、活力公安,奋力开创110工作的新局面。2018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报警电话56.4万个,有效警情13.1万起,其中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35%;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6.3%,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2018年9月19日凌晨2时许,两名女子正在市区租住房屋内睡觉,突然被一名戴着口罩的陌生男子用弹簧刀顶住身体。还没等她们叫出声来,该男子就抢走了一条黄金项链和200元左右的现金。两名女子待蒙面男子离开后马上报了警。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派辖区西园派出所出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发现,当天凌晨3时50分许,一名身着黑色上衣、戴口罩的男子行迹十分可疑。经顺线追踪,9月20日6时许,民警在市区雪松路与骏马路交叉口一酒店后厨内将犯罪嫌疑人徐某当场抓获,并从其居住的卧室内搜出了作案用的折叠弹簧刀及抢劫所得的金项链和现金。该起影响恶劣的抢劫案件在案发后28小时内即告侦破。
       在广大群众心中,110已不仅仅是三个简单的数字,它是维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关系到每位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保障110线路畅通,珍惜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和警力资源,让真正处于紧、急、危、难、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恶意拨打、骚扰110,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2018年12月8日16时许,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在某浴池消费时物品丢失,要求民警帮助。接警员询问所丢物品种类及价值时,该男子拒绝回答,一直强调其丢失了物品,让民警赶紧过去。民警到达现场后了解到该报警人处于醉酒状态,称自己洗澡时丢失了袜子,民警告知该事情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该报警人不听民警告知依旧频繁拨打110,一个小时拨打25个报警电话,严重了影响正常的接处警工作秩序。后民警再次出警,该男子依旧不依不饶,不仅要求该店女老板到男浴池内帮其寻找,还对民警进行辱骂。民警将其带回所内醒酒并对其进行教育,该男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对酒后骚扰110、辱骂出警民警,扰乱公安机关正常工作秩序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后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了治安处罚。
       这时,小文同学问:“家里停电了,可不可以拨打110?”好几名同学都说可以打。指挥中心姚警官告诉孩子们:“拨打110要记着五个字:紧、急、危、难、险。像停电、停水这样的事可以拨打12345,这叫市长服务热线,可以电话咨询。”
       据介绍,2018年6月29日,我市110报警台与12345市长热线建立联动机制,将非警务类警情及时分流至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形成政府牵头、部门联动、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社会联动格局。让更多群众了解、正确使用110与12345,逐步在全社会形成“公安110,为民保安宁;12345,服务找政府”的新理念。
       2018年7月的一天,市区乐山大道与古吕路交叉口附近居民王先生拨打110,反映该小区门外道路路灯损坏好多天,没有人修,给群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110指挥中心了解王先生诉求后,向其详细解释了此类警情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并帮其转接到12345由市长热线受理。一周后,王先生再次拨打110反馈,“市政部门很快将小区门前道路路灯修好了,没想到拨打12345这么方便,”同时向公安机关表示感谢。
       据统计,该机制启动以来,已向12345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分流警情500余起,有效节约了110报警资源、缓解了接处警压力,提高了应急处置水平。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32岁。他们是这座城市最早迎来日出的人,也是在万家灯火中坚守岗位,为广大群众守护好梦的人。无论在单位,还是换下制服的非工作时间,他们未曾有一刻忘记自己的肩上的使命与担当。
       那是一个大年初一的早晨,接警员小李在上班的途中路过开源大道立交桥,发现一名穿着睡衣、光着脚的女子趴在桥栏杆上,上身已经探出了桥体,似乎想要跳下去。一想到桥下就是京广铁路,该女子真的跳下去,后果不敢想象。小李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冲上前拦住该女子,试图把她拽回来,但是该女子拼命挣扎,还大声嚷着不想活之类的话。瘦弱的小李拼尽全身力气拽住该女子,耐心询问她为什么想不开。该女子一直哭,只说了句“现在最放不下的就是孩子”,小李立马把话题转移到孩子身上来分散该女子轻生的念头。小李一边安慰她,一边与她聊天。得知因为婚后其丈夫对她家暴还不允许离婚,多年来一直都有想死的念头。今天是大年初一,她丈夫酒后又把她打了一顿并撵出了家门,她实在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想一死了之。小李告诉该女子,如果相信警察的话,就让警察来帮助她,并帮她拨打了110。很快,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接到了该女子。一个月后该女子再次拨打110,感谢小李救回了自己性命,并称在辖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自己已经离婚,并拿到了孩子的抚养权。
       在2018年接听的5.1万起群众求助电话中,110接警员就是用这样的热心、爱心、耐心、细心,及时帮助了一个个需要温暖救助的群众。
       驻马店不仅有美丽的夜景,在这里更能安心走夜路,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为了让人们追梦的脚步更坚实,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为主题,扎实做好各项公安工作,坚定信心决心,努力拼搏奋斗,全力确保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为建设平安驻马店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