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凝心聚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量:1359      打印文章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蔡县始终保持打击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确保“扫”出清风正气、“扫”出群众满意,公检法司各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坚强合力。近日,记者从新蔡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扫黑除恶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新蔡县公安局迅速行动,精准摸排线索、深度摸清全县黑恶势力犯罪基本情况,根据案件性质、复杂程度、影响力大小,采取分层分级打击模式。至目前,该局共立黑恶案件160余起,抓获各类黑恶犯罪嫌疑人390余名,打掉涉黑团伙、恶势力犯罪集团20余个;打破了一批阻挠全县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扰乱脱贫攻坚等有影响的案件,打击了一批村霸村痞和“医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新蔡县人民法院多次组织得力干警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抓捕行动,抓获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在开展涉及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中,抓获老赖9名,当庭履行金额17万元,执结案件6件,对3人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当庭宣布司法拘留。该院从严从快审结案件,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凝聚了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向心力,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密切合作,对涉黑涉恶案件坚持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捕诉衔接、疑案协商等办案机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形成打击合力,全面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惩处力度。

新蔡县司法局加强对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重点关注涉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基层司法所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经常性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活动,采取定期学习、参加公益活动等形式,对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同时,加强对律师涉黑涉恶案件代理辩护工作的指导,并实行报告备案制度,从而正确引导全县执业律师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在专项斗争中,新蔡县公检法司各部门配合紧密,形成合力,为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推动专项斗争工作全面开展,组织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媒体进行宣传,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设立举报电话、邮箱、网站,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