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保平安——遂平县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纪实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12-15     浏览量:1753      打印文章      
                                                                                                   核心提示
        2018年4月23日,遂平县公安局成功破获该县玉山镇村民王某被骗案件。此案共起诉犯罪嫌疑人43人,破获刑事案件288起,查实该诈骗集团涉案总金额130余万元。
        2018年6月26日,遂平县公安局成功破获“5·29”特大网络诈骗案,并抽调160余名警力,经18小时长途跋涉带回68名犯罪嫌疑人。
      ……
                                                                                                拓宽宣传渠道
        电信诈骗是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从“猜猜我是谁”到“重金求子”,从冒充公检法人员到假冒“白富美”……近年,电信诈骗手段狡猾、形式多样,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地毯式给群众发布虚假信息,不管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还是身为知识精英的名校教师,都有被骗的事例发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公害。
        为了增强人民群众对电信诈骗危害的认识,遂平县公安局在该县电视台开辟专栏,曝光在逃人员信息、公布有奖举报公告;利用微信、微博、手机报、信件、刷写墙体标语、制作宣传橱窗、悬挂宣传横幅、出动宣传车、公开审理、入村入户等形式,在全县营造 “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该局深入组织开展“拒绝诈骗犯罪从我做起”“送法进家庭”“模拟法庭”“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实施“诈骗村”“诈骗户”和“无诈骗户”挂牌制度,弘扬守法光荣、诈骗可耻的正能量。
        该局以开展细化“一个小网格”、构建“一张监管网”、派送“一张联系卡”、发放“一封公开信”、签订“一份责任书”、颁发“一块创建牌”为载体,大力宣传冒充军人采购诈骗犯罪的严重危害、宣传党委政府严厉打击诈骗犯罪的决心、宣传打击整治诈骗犯罪的成效,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改陋习、树新风及诚信守法、远离诈骗。
        该局积极组织民警,以“五进”(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工作为依托,通过张贴警情通报、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全面加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知识的宣传,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范工作。该局各部门、各公安派出所,在辖区繁华商业区、大型购物广场、大型居住小区、农贸市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宣传点12个,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传活动5场次,共制作、设置宣传横幅、宣传展板17块(幅)、精美挂历1000份,发放宣传手册2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接受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增强了识别电话与网络诈骗伎俩以及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此类案件的意识。
                                                                                              部门协同作战
        遂平县居民张某在网上购买减肥药过程中,先后被骗5万余元。群众的损失就是公安机关的考验,群众的呼声就是公安机关的誓言,遂平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于2014年5月22日采取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了以吕文广、张晶等人为首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73起,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该县明确由政法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细化任务分解,建立责任清单,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推进、有落实,有督导、有考评,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该县要求公安部门对该类诈骗犯罪案件快侦、快破,检察部门提前介入快捕、快诉,人民法院组织精干办案力量快审、快判,司法、教育部门创新方式、教育群众增强守法意识,宣传部门立体宣传、营造氛围,金融部门严格开户等审批手续、严把关口。
        该县以乡村换届为契机,严格标准、规范程序,配齐配强乡村两级班子,提升村“两委”班子的“三有三带”能力,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引领能力和服务能力。成立了打击冒充军人采购诈骗犯罪侦查大队,以组织过硬保障工作过硬。县财政强化经费保障,全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保障了打击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该县公安局建立并完善了一套日常工作绩效考评长效机制,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内容,按照“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要求,结合不同警种民警的工作实际,将所有考评内容全部进行数字量化,年底依据每位参评人员的绩效考评分数进行奖惩,奖惩兑现。绩效考评与民警职务升降直接挂钩制度的落实,极大地激发了民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县公安系统形成了明争暗赛、“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可喜局面。
        该县公安局从刑侦等部门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了30余人的快速反应机动队,在承担重特大刑事案件侦破工作的同时,对多发性、系列性案件进行研判。县公安局和乡镇公安派出所也都组建了不同规模的合成作战队。在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中,全县各级合成作战队和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参与案件侦破,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情报支撑作用。
                                                                                             狠抓源头治理
        由于电信诈骗案件的特殊性,一般涉及地域广、涉案人员多、调查取证量大,而且犯罪分子反侦查意识强,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较大难度,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使有限的警力资源更加紧张。
        在宣传防范方面,该县公安局明确提出电信诈骗宣传要做到“全方位、高密度、立体化”,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电信部门坚持每月向本地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发送一次防范电信诈骗短信。金融部门在全县银行营业网点电子屏上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而且以每30秒重复一次的高频率全天滚动播放,并在营业厅、ATM机、业务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防骗提示。在部门协作方面,该县进一步明确了银监、金融、通信等部门在打击防范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方面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公安机关内部工作分工,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打击防范电信诈骗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该局定期走进学校、企业、村居开展专题讲座,同时充分利用各项警务工作“代入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讲解诈骗案件的类型、手段和防范对策以及被骗后应采取的措施,切实提升群众防诈骗能力;积极加强与超市等的沟通,利用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和防范提示,悬挂宣传横幅;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以及网络、报刊媒体,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发布预警性信息,提醒群众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在银行营业网点张贴防诈骗警示贴,定期播放防范电信诈骗案件专题片,并把银行工作人员及安保人员作为防范宣传的重要力量,加强教育培训和交流沟通,使其掌握防骗要领,提高鉴别能力,筑牢阻源截流的坚固防线。
        遂平县公安机关立足刑侦体制改革,实行专业化办案,破解打击不力难题。该局党委明确要求民警认真学习、精心研判,积极探讨新形势下网络犯罪的新动向、新特点,精准研判预防和打击网络犯罪的新思路、新对策,不断提升科技信息服务实战水平和专业化办案能力,以实际行动回应广大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该县公安局成立了打击电信诈骗专业队,将打击电信诈骗内容列为民警日常轮训的必修课,明确了专门工作人员;县乡两级公安部门还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交流会,对侦破的典型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案后反思,总结、探讨和交流工作经验;一线民警树立了“在战中练,在练中战”的自学思路,并充分发挥刑侦民警“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通过多种学习活动的开展,基层民警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水平迅速提升,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
        "今后,我们要不断健全网络的监管机制,创建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对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的态势;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犯罪突出就坚持打击什么犯罪,利剑出鞘保民平安,坚决遏制网上丑恶现象和违法犯罪活动猖獗的势头;同时将和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共同构建防范合作机制,形成合力;共同创建一个和谐的网络环境,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遂平县公安局局长刘雪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