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量:1312      打印文章      

12月2日是我国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城市文明的标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在全社会倡导文明交通新风,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是每一名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交通安全无小事,细节关乎安全、关乎生命。在交通出行中,无论是开车、骑车还是步行,有很多人们可能毫不在意的细节会影响到安全出行,甚至生命。12月2日,记者现场观察、梳理列举,呼吁市民一起关注“细节”,助力安全文明出行。

                                                                                     “小细节”关乎“大安全”

“我们平时开车都很小心,但是有些行人太不像话了,拿生命开玩笑。”12月2日,记者采访几名开车的市民,他们均表示,现在很多人在路上行走时低头玩手机,这是很不文明的交通陋习。

“11月中旬的一天,我开车行驶到一个十字路口时,看到一名行人看着手机肆无忌惮地走在快车道上。我看到他后,马上踩了刹车。万一我也大意,直接开车行驶过去,那不就撞到他了吗?”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数人都能做到安全文明出行,可有一些人不注意安全文明交通的小细节,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以为低头看手机就几秒钟,无所谓,其实恰恰相反,事故往往就因此发生。”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宣传科科长张振宇表示,“走路时看手机的做法非常危险,特别是过马路时,因为低头的同时,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手机上,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迅速减弱,不仅是视觉,甚至听觉。所以行人一定要时刻注意周围路况。”

另外,张振宇提醒大家,进入冬季,非机动车事故发生率提高。“冬季天气寒冷,在户外骑车就更冷了,有些市民冻得四肢僵硬,反应很不灵敏。尤其是骑电动车时,为了防寒,很多市民穿上厚厚的衣服后,还会在电动车上加装车把护手套、挡风等防寒护具,严重影响了电动车的操控,很难在紧急时刻马上控制电动车方向。此外,在交通事故发生时,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手脚并用,以减速、平衡身体、缓解冲击,戴手套等护具,手脚很难及时伸出,更容易造成较为严重的损伤。”张振宇说。

                                                                                 安全文明交通成城市亮丽风景线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市文明大道与解放大道交叉口。由于此处是十字路口,车流量较大。记者观察发现,行人和电动车大都能遵守交通秩序,机动车辆可以做到礼让行人。在附近上班的张先生通过该路口时,不禁竖起大拇指:“过斑马线时,司机们都会让我先过,素质真高!”

平时居住在外地、最近回来探亲的王女士表示,现在许多外地人都称赞驻马店变得越来越好了,“我周围的朋友都说驻马店越来越漂亮了,环境、交通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在市文化路与乐山大道交叉口,文明出行随处可见。记者看到,该路段虽然车辆较多,但秩序井然。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司机经过时都会减速,一些骑车的市民会下车推车行走,避免与行人发生碰撞。

“早晚高峰,常看到交警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很敬业。”出租车司机周师傅经常从市解放大道与置地大道交叉口经过。在他看来,虽然等红灯需要较长的时间,但没有车辆抢道,整体秩序较好。

“现在,行人都很自觉,基本不会闯红灯,司机和行人互相礼让,对大家都好。”周师傅说。

                                                                                     安全文明交通“五要十不”

“行人要走人行道、斑马线,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电动车、自行车要走非机动车道,有序停放,不闯红灯、不越线;驾驶车辆要遵章守法、礼让行人,不乱停乱放、抢行加塞,不玩手机、乱抛物;出租车要整洁、按表计费,不拒载、不绕行;出行乘车要排队守序、主动让座,不喧哗、不乱扔垃圾。”张振宇说,这是安全文明交通“五要十不”。

张振宇还告诉记者,公安部门正在集中开展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停车越线、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行人、非机动车闯信号灯,驾驶人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进行从严治理,全力维护城市良好道路交通秩序。请广大市民掌握并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摒弃各种交通陋习,抵制交通违法,践行文明交通,为创建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秩序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