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防并举保民安——市公安局推进平安驻马店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量:1344      打印文章      

“干成事是硬道理,完成目标是硬任务,争当先进是硬本领。”这是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组建后向全市公安系统发出的新的冲锋号。在这种新的工作理念引领下,全市公安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主动进攻、打防并举、打主动仗的思路,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深入推进平安驻马店建设,扎实开展严打严防严控行动,凝聚警心,稳中求进,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今年以来,全市现行命案破案率动态保持100%;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4.12%,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7.8%;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5.8%,破案率高于全省平均破案率22个百分点;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5717起,立案数同比下降22.02%;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48.1%,破案数同比上升83.3%,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市政府为市公安局记集体二等功。省公安厅先后6次发贺电予以表扬。确山县公安局作为全国县级公安机关,在公安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战首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重拳打击黑恶犯罪,推进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我市扫黑除恶综合成绩位居全省先进行列,实现了第一年首战首胜。原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到市公安局调研指导时给予充分肯定。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多次到扫黑办调研慰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重要指示,亲自参加集中抓捕行动启动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加强领导,高规格组织部署。按照朱是西“要真抓实做,敢于担当,标本兼治,注重专项斗争综合效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净化社会环境,优化发展环境,确保一方平安”的重要批示精神,市公安局党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工作机制,聚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渊先后20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讲评推进会,及时解决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实际问题,研究具体推进措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组建了扫黑除恶专业队伍。行动以来,先后开展10多次专项督察,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措施的落实。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线索摸排核查。结合“一村一警”,组织全市公安机关社区民警深入各乡镇、社区面对面宣传,同时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新型媒体营造声势。刑侦、治安、监管、公安派出所等警种、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摸排搜集的各类线索梳理分类,认真开展分析研判,共摸排发现各类案件线索799条。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实行常态打击和集中打击相结合。1月25日、4月3日、9月26日,市公安局先后组织三次大规模集中抓捕行动,出动警力5000多人次,抓获涉嫌黑恶犯罪人员296人,破案166起,查扣涉案资产2000多万元。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犯罪团伙14个,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9起,抓获黑恶犯罪人员1847人,破案974起,查扣涉案资产1.3亿元,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深挖彻查,严厉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全市公安机关共梳理核查涉黑恶“保护伞”案件9起,立案3人,留置1人,逮捕2人,给予组织处理2人。行动以来,共向纪检部门移交涉黑恶“保护伞”线索10条。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战果显著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了打击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清水蓝天”行动、打击黑加油站点、渣土车治理等专项行动。8月6日和9月10日,朱是西先后在市公安局呈报的材料上批示“加强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打击”“在抓落实求真效上下功夫”。8月9日,郭渊批示;“对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市公安局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力推动攻坚战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环境污染类案件191起,刑事拘留53人,行政处罚108人;整体拆除黑加油站25家,拆除加油机269台,罚款43万元,查扣油品417.37吨、疑似柴油335吨;收缴非法烟花爆竹2万多箱;查处各类高污染车辆交通违法和违法运输行为3533起,公告达到报废标准车辆信息6批次3196辆。

                                                                               雷霆行动扎实开展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雷霆行动”为载体,统领打击刑事犯罪工作,部署开展了多轮不同层次、各有侧重的打防专项行动,综合打击效能和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明显提升。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保持高破案率。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坚持命案侦破工作机制,强化快速反应,全市现行命案破案率动态保持100%,破获命案积案3起;全市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5.8%,破案率高于全省平均破案率22个百分点。打击涉枪犯罪取得新战果。按照公安部“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共破获涉枪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收缴各类枪支179支。多发性侵财类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全市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57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28人,追回并退还一大批赃款赃物,立案数同比下降22.02%,此类案件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成效显著。坚持打防并重,注重追赃挽损,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48.1%,破案数同比上升83.3%,打击效能明显提升,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成绩居全省前列。打击经济犯罪扎实有效开展。全市经侦部门主动出击,以遏制风险型经济犯罪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云端2018”等专项行动,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9人,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

治安突出问题整治效果明显

全市禁毒部门以“2018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为载体,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16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07人,缴获各类毒品折算海洛因36.88公斤,有力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偏远农村、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为重点,排查出43个群众反映强烈的场所或部位。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22个,治安乱点地区刑事案件实现“零发案”,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70%。由于打击有力、管控有效,全市社会治安防范水平不断提升。

                                                                        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为契机,通过实施科技强警和大数据战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更快更好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以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成立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市公安局多次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户政、交警、出入境等业务办理情况及“一网通办”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放管服”工作周报告制度,积极做好与市政府和省公安厅“放管服”改革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工作。9月10日,郭渊到市公安局户政大厅督导检查,现场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测验检查组对公安机关审批服务29项户政业务“一网通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进一步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加强实体服务大厅及窗口单位建设,改善环境、提升效能、优化质量,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实战引领,提升科技强警水平。积极开展大数据应用共享平台建设,开展智能化办案系统建设,为实现公平正义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保障。计划在市区增加高清摄像机500个、人像识别系统170套,投资建设40套高速公路区间测速系统,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12台移动警务车已经全部开通视频传输功能,分布在市区主要路口、治安复杂区域。组织开展枪爆整治专项行动。共摸排涉爆涉危从业单位393家,发现整改隐患221处,收缴各类枪支3157支、子弹1336发、雷管279枚、易制爆危险化学品3918公斤、炸药72.9公斤。加强交通和消防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了一系列道路交通整治行动,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有效缓解,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6.33%、56.25%、14.43%。不间断组织开展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治理、“零点”夜查等专项行动,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全市火灾起数、经济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9.77%、18.66%,无人员伤亡。

                                                                             公安民警综合执法素质大提升

推进执法办案中心监督管理一体化。按照“标准化管理、流程化控制、信息化支撑、扁平化指挥、人性化执法、远程化监控”要求,累计建设执法办案中心10个、办案场所176个,配备讯问室288间、询问室283间。一线执法单位现场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达到100%。推进执法制度建设和受立案改革工作。推行执法办案网上流转,实现“数据多跑路、民警少跑腿”,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建立执法问题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全面提升民警综合执法素质。认真组织民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不断规范网上执法质量考评。为民警购买《宪法》学习读本,认真开展《宪法》学习。5月11日,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对《宪法》修正案进行专题讲解。6月21日,全市公安机关1800多名民警参加了宪法知识考试。针对当前公安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举办“以案释法”大讲堂,有效遏制了民警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顽症痼疾。

                                                                                 全力锻造过硬公安队伍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5月19日,公安部和省公安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结束后,市公安局立即召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座谈会,迅速将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聘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为全体民警作《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再学习》专题报告。成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演讲比赛。3名民警分别获得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一、二等奖。狠抓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新一届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专程到红色教育基地确山县竹沟镇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10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基层党建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拔河比赛、篮球比赛等一系列文化育警活动,民警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全市涉警负面舆情明显减少,未发生有较大影响的“大恶丑”案事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以省公安厅要求的提升规范执法、信息化应用、警务实战“三个能力”为重点,坚持以考促练、实战引领,聘请专家教授为基层民警授课,全面提升民警业务能力。今年以来,该县已累计轮训民警1740多人次。强化队伍管理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出台了《驻马店市公安局加强队伍管理六项措施》,从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民警素质建设、坚持从严治警、深化从优待警、强化绩效考评、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对全市公安队伍建设提出了规范性要求,为广大民警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和持久的战斗力提供了组织保证。狠抓警务督察促落实。按照市政府“不干是失职、慢干是失职、干得没有成效也是失职”的工作理念,市公安局坚持在抓督导、促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先后下发警务督察通报50多期,督促整改各类问题600多个,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强化从优待警措施落实。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落实,全市公安民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先后有3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12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78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18名民警荣获个人嘉奖。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形象。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发扬“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创卫精神,认真践行“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勇争一流、廉政为民”的工作准则,进一步振奋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决完成今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