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积极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一站式服务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浏览量:1330      打印文章      
       驻马店市公安局不断更新服务理念,推进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努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积极构建“大快赔”格局,推动公安机关“放管服”工作上台阶。
       一、立足线下处理,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
       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受理出警民警移交的符合简易程序的道路交通事故,开展调解、定责及善后工作。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事故调解中心、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服务站、保险快速理赔中心、司法鉴定车损评估中心等单位和部门联合办公的工作机制,推行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切实解决了群众咨询问题难、跑冤枉路的问题。目前,快处快赔中心已办结7000余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 效果。
       二、拓展网上处理,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在建立快处快赔中心的基础上,该局积极推进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大力推行快处快赔手机APP。事故处理民警中广泛推广警用版,提高处理效率。当事人也可以运用快处快赔手机APP民用版现场拍照固定证据后上传至APP后台,快处快赔中心接到消息三分钟内网上定责,保险公司直接进行线上定损,民警可以不用出警,达到快速处理、快速撤理现场恢复交通、快速理赔的效果。把街面辅警纳入快处快赔手机APP的使用范围,对符合程序的简单车损事故,由辅警就近现场使用或指导当事人使用快处快赔手机APP进行现场处置。
       三、 多方宣传,营造人人知晓的氛围
       一是让事故处理民警、辅警、保险勘查员、事故当事人都成为快处快赔工作的宣传员。要求凡是当事人均推荐扫描快处快赔APP二维码或微信公众号,专人指导软件的安装和运用。二是充分利用市区主要道路的电子显示屏幕,在黄金时间段,循环播放快处快赔手机APP的使用操作流程。三是充分利用媒体进行宣传。邀请新闻媒体实地采访、跟踪报道使用快处快赔手机APP处理个案例的进展情况。借助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快处快賠相关知识。利用市广播电台交警专栏《爱华说交通》进行大力宣传。四是与市区内驾校、运输企业进行沟通协调,通过对学员培训宣传,安全文明驾驶员培训、司乘人员宣讲等途径进行宣传。五是在车管所、违法处理中心、事故大队等驾驶员密集地引导和推广快处快赔APP的使用,共印制快处快赔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宣传彩页及印有宣传内容的挪车卡30000余份进行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