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机关宪法知识考试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6-28     浏览量:1268      打印文章      
     
       6月21日,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机关宪法知识考试。市区各派出所班子成员、局直四部九支队负责同志以及市区各派出所、局直各单位民警共计1800余人参加了考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驻马店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坚决拥护党中央修宪决定,用实际行动落实修宪精神,在全市公安机关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宪法,提升自身法律素养,5月11日上午又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邀请著名法学家赵建文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的专题讲座,并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将参会人员扩大到全市公安机关除值班执勤外的全体民警。为确保宪法学习扎实有效,市公安局购买了1400余册《宪法》读本,发放到每位民警手中,方便民警随身携带,自觉学习。同时市公安局提出“每个单位要组织开展一次党委(党组)中心组通读宪法、举办一次宪法知识讲座、举行一次宪法宣誓活动、组织一场宪法知识考试等‘四个一’”的要求,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此次考试紧紧围绕《宪法修正案》命题,考试采取闭卷形式进行,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安排专人监考、阅卷。考试期间,参考人员自觉维护考场纪律,考场秩序井然。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建华受郭渊副市长委托到市公安局主考场和东风派出所分考场巡考,检查考试情况。通过考试,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民警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也是对全体民警学习效果的一次检验。参考民警纷纷表示,要坚持把宪法原则和法治理念落实到日常执法全过程,模范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把学习宪法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公安工作的实际能力,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