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警方成功侦破盗抢系列案件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6-08-15     浏览量:1535      打印文章      
经过三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上蔡县公安局成功抓获多名飞车抢夺犯罪嫌疑人,侦破涉及我市上蔡县、周口西华县、许昌禹州市等地的5起“双抢”案件,并顺线追踪,抽丝剥茧,又破获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挂牌督办“双抢”案件10余起,破获盗窃案件6起,沉重打击了此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顺线追踪,串并分析,抓获“双抢”嫌疑人
 
今年3月20日,上蔡县某村居民郭某某报警称:在当日下午2时许,其嫂子骑着电动车在小岳寺乡坡吴村南边沿南北路往南行驶过程中,迎面过来一名驾驶两轮摩托车的男子,堵住被害人的去路,将其800元现金掏走。嫌疑人身高在1.7米左右,本地口音,作案后往南逃逸。
案件发生后,上蔡县公安局立即组织成立合成作战专案组。经过数月的线索查证,专案民警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活动踪迹,并提取出了关键物证。
当专案组民警正在为前期做了大量工作获得的成绩感到欣慰时,该县境内又接连发生了数起“双抢”案件。专案组成员又经过数天的顺线追踪,并进行大量的串并分析,发现2016年6月15日东洪镇王某某被抢夺案、2016年6月19日朱某被抢夺案的犯罪嫌疑人为同一人。经过继续侦查,最终将嫌疑人的落脚地点划定在了漯河市与南阳市交界区域,专案组在该部位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工作。在对南阳市一广场进行摸排的时候,细心的侦查员发现一辆摩托车与嫌疑人作案时所使用车辆十分相似。经特征比对后,民警确认该车就是嫌疑人的作案车辆。经过连续蹲守,民警发现了该嫌疑人入住的宾馆,并于次日凌晨在该宾馆将犯罪嫌疑人孙某(男,45岁,西平县人)抓获。
嫌疑人到案后,在大量证据面前如实供述了其独自一人驾驶摩托车在我市上蔡和周口、许昌等地实施抢夺、抢劫5起的犯罪事实。目前,孙某已被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定点蹲守,化装侦查,侦破系列“双抢”案
 
继“3·20”专案组成功破获孙某抢夺、抢劫系列案件后,上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6·18”专案组很受鼓舞,主动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再次投入“6·18”案件的侦破工作中,最终成功破获4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2起市公安局督办抢夺案件、3起未督办抢夺案件、6起盗窃案件。
2016年6月18日,上蔡县韩寨乡任集村7组村民王某报警称:当日上午其骑电动车行驶至郑楼东头时,被骑一辆大功率摩托车的两名3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抢走一条项链和一对耳坠。同日,该县东岸乡路口村村民贾某报警称:当日上午10点多其骑电动车走到上蔡县韩寨乡义公村北头桥北土路上时,两个男子骑一辆摩托车抢走其佩戴的一条黄金项链。
案发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高度重视,市公安局要求限期破案,上蔡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以刑警大队为主力的“6·18”案件专案组。
“6·18”专案组成立以后,专案组成员赶赴案发现场开展侦破工作。民警立足案发地现场大范围进行勘验。通过在嫌疑人出现的区域进一步勘验,专案民警提取出了关键物证信息。根据受害人的描述,民警对案发现场周边村庄进行大量细致的走访排查,最终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划定了嫌疑人的居住区域,串并出多起抢夺案件线索。民警通过比对前科人员和吸毒人员库,锁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根据案件特点和嫌疑人作案规律,专案组民警采取定点蹲守、秘密抓捕等方式对嫌疑人逐个击破。专案民警首先在漯河市召陵区万金镇栗门张村将张某兴抓获,后赶到漯河市螺湾小镇将张某龙抓获,随后在上蔡县华陂镇将侯某齐抓获,并当场扣押作案摩托车2辆、盗窃工具多把、嫌疑人抢夺时带的帽子和眼镜各1个。
该团伙中的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在大量证据面前如实供述了其结伙驾驶摩托车在上蔡、西华等地实施抢夺、抢劫8起和盗窃数起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