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举办第七期以案释法专题讲座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量:1538      打印文章      
为深入落实许甘露副省长提出的“用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警力倍增计划”,进一步推动我市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公安民警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能力和水平,2月29日下午,市局举办了以“非访”案件办理为课题的第七期以案释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俊杰出席会议。市局在驻的有关党委成员,市区各派出所、局直单位民警200余人在主会场收听讲座。各县公安局及县局所属各派出所和市区各派出所全体民警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此次讲座。
 
本期讲座通过对市局东高、胡庙派出所成功办理的两起“非访”案件进行总结讲评,详细阐明了“非访”的概念、特征及表现形式,并对办理“非访”案件适用法律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座内容贴近工作实际,针对性、示范性、可操作性强,对全市公安机关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依法规范办理“非访”案件起到很好的示范和指引作用,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依法处理采取极端方式闹访、异常访或者组织、串联违法上访,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讲座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杨俊杰局长要求市局法制支队要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以案释法专题讲座工作机制,以民警身边的案件教育身边的民警,及时在民警耳边敲响严格规范执法的警钟,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安民警的执法行为。市局党委成员和各级领导同志都要积极参加讲座活动,带头学法、带头守法、带头规范执法,当好全体公安民警依法办案的表率。